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景点红遍燕赵大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8 燕赵晚报

  乐亭县李大钊故居、易县狼牙山五勇士跳崖处、白洋淀及雁翎队纪念馆……在我省,不仅分布着大量的风景及人文旅游资源,更拥有众多的红色旅游景点。《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地道战》……这些影片在让人们感受革命前辈丰功伟绩的同时,也使河北众多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旅游景点蜚声全国。

  据省旅游局人员介绍,我省共有红色旅游资源130多处,在全省11个市均有广泛分布,
可分为冀南、冀中、冀北、冀东和西柏坡共五大红色旅游区。其中有14个景点名列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时值五一黄金周前夕,春意盎然中,在文物古迹和民俗风情的衬托下,让我们循着历史的脚步走进这些先烈们曾经战斗过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感受红色旅游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冀南红色旅游区

  主题:挥师华北驰骋太行

  主要景点:邯郸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武安市冶陶革命旧址、纪念馆;邢台前南峪抗日军政大学旧址;邢台南宫市冀南烈士陵园

  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地点:邯郸涉县赤岸村中央

  景点介绍:占地面积18341平方米,由下、上、后三个具有北方民族风格的四合院组成。下院设置了司令部会议室、一二九师办公室、刘伯承师长宿办室、李达参谋长宿办室等,院里还有当年师首长刘伯承、邓小平、李达亲手栽种的丁香和紫荆树。

  上院设置有一二九师军政办公室,太行区党委书记、太行军区政委李雪峰的宿办室和房东宿舍。

  后院和上院相通,南房5间原为司令部作战处办公室,刘邓首长就在这里指挥了大小战役31000多次,收复了198个县城。现已改设为太行木刻版画展室,陈列着太行部队文艺工作者在当年创作的木刻版画。

  此外,在涉县赤岸村北,距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约100米处的将军岭上,安放着刘伯承元帅、徐向前元帅、李达将军、黄镇将军、王新亭将军、袁子钦将军等6位将帅的灵骨。1998年12月,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再现了一二九师将士当年在太行山战斗和生活的精神风貌。

  历史背景: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是由红四方面军的部队和陕北红军的一部分改编的。刘伯承为师长,徐向前为副师长。从1940年12月一二九师迁驻此地,到1945年12月成立晋冀鲁豫军区和晋冀鲁豫中央局、一二九师离开赤岸,一二九师首长们在此居住整整5年,其间,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南征北战,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地点:邯郸市区

  景点介绍:这座陵园是为纪念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晋冀鲁豫军区及一二九师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陵园始建于1946年3月,落成于1950年10月,是我国建设较早、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之一。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分南北两院,总占地面积320亩。园内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四·八烈士阁、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纪念馆等纪念建筑。

  其中,“晋冀鲁豫军区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安葬着八路军前方总部、一二九师及晋冀鲁豫军区团级以上干部和边区的英雄近二百名;烈士纪念堂内主要陈列着二百多位晋冀鲁豫革命烈士的遗像、遗物和生平简历;四·八烈士阁是为纪念1946年4月8日在山西省黑茶山因飞机失事而遇难的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13人而修建的。

  邢台前南峪抗日军政大学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

  地点: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

  景点介绍:来到前南峪,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气势宏伟的抗大纪念馆、巍峨耸立的抗大纪念碑和生动逼真的抗大学员的群体塑像。这里保留着邓小平、刘伯承、左权、彭德怀和抗大副校长罗瑞卿、滕代远、教育长何长工等人的旧居以及电台、图书馆、总机房等旧址。

  抗大纪念馆由序厅、主题厅和西展厅三部分组成,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工程于1997年奠基,1999年4月30日竣工。馆内陈列着自抗大1936年建立到新中国成立14年的建校史和艰苦卓绝的战斗史的大量图片和实物。纪念馆的北面耸立着抗大纪念碑,通高25.8米,全部由汉白玉砌成。在西部山顶上,是树阴掩映之中的抗大校首长旧居等遗址。

  历史背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大学,于1936年6月1日在陕北瓦窑堡创建。1937年初,“红大”随党中央机关迁到延安,更名为抗大。为了贯彻教育与战争相结合的原则,1939年7月10日,抗大总校五千师生辗转一年多,摆脱了日军的围追堵截,于1940年11月到达邢台县浆水镇,对外公开称为“青年抗日联合纵队”,校部驻前南峪,学员队分散在附近几十个村庄驻防。抗大挺进华北敌后办学,培训了成千上万名优秀的军政干部,使他们成为抗日人民军队和抗日民主政府的骨干力量。冀东红色旅游区

  主题:建党先驱革命火种

  主要景点:唐山乐亭县李大钊故居及纪念馆(含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遗址);丰润县潘家峪惨案遗址;山海关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野临时指挥部、山海关保卫战纪念厅、王烬美塑像);唐山市冀东烈士陵园;滦南潘家戴庄惨案遗址。

  乐亭县李大钊故居及纪念馆(含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

  地点:故居位于乐亭县大黑坨村,纪念馆位于乐亭县新城区

  景点介绍:李大钊故居始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占地面积为1010.1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明清以来乐亭县民房建筑风格的套院,李大钊童年就生活于此。

  李大钊故居纪念馆于1996年8月18日奠基,1997年8月16日落成,占地面积66700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座多功能综合性的三层大楼,现存文物、资料、图片、题词、题字以及字画等720件。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位于昌黎县五峰山韩文公祠。1987年7月,昌黎人民将五峰山韩文公祠重修一新,并在五峰山前的界石岭上矗立起李大钊的全身汉白玉塑像。李大钊居住过的韩文公祠客厅也恢复了旧貌。在韩文公祠东侧另修建了仿清朝建筑风格的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展览馆。

  历史背景:1907年夏天,李大钊与两三个同学到碣石山中游览,从而与五峰山结下不解之缘。他在出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之后,将五峰山韩文公祠择为自己的避暑之地,从事重要的革命活动。1924年5月、6月间,他在这里避开了北洋军阀政府的缉捕,并由这里启程赴苏联首都莫斯科出席了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潘家峪惨案遗址

  地点:潘家峪位于燕山山脉腰带山东麓,丰润县城东北30公里处。潘家大院惨案遗址就位于该村中部。

  景点介绍:潘家大院原是地主潘惠林的宅院,分东、中、西三院,四周有3米多高的院墙。它是当年日寇残杀潘家峪村1230名无辜群众的主现场。惨案发生后,该院除东院粮仓外,其余房屋全部被大火烧毁,是日本侵略军野蛮行径的铁证。

  新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于1997年8月12日动工,1998年11月30日完工。纪念馆坐落在村中部,东隔小河与“潘家大院”相望,建筑面积1246平方米。纪念馆的一层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再现了惨案的全过程,二层主要展现了惨案发生后潘家峪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

  历史背景: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潘家峪成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潘家峪人民的抗日斗争极大地激怒了日本侵略者。1941年1月25日清晨,5000多名日军和伪军把潘家峪包围,把村民全部驱赶到潘家大院,开始了杀戮。屠杀从中午一直持续到傍晚,全村1700口人被杀掉1230人。如今仍然健在的惨案幸存者中,绝大部分人都是60岁以上70岁以下的老人。惨案发生的第二天,冀东军分区党政领导率领十二团的官兵来到潘家峪,带来大批粮食、衣服、药品进行慰问、安抚。1942年7月18日,潘家峪惨案的直接策划者佐佐木二郎被潘家峪复仇团的战士亲手击毙。冀北红色旅游区

  主题:长城烽烟英烈长存

  主要景点:承德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张家口市系列红色旅游景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晋察冀画报》社旧址、吉鸿昌纪念馆、察哈尔烈士陵园、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承德热河烈士陵园。

  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

  地点:承德隆化县城西北部

  景点介绍:陵园建于1954年,自南而北为正门、牌坊、董存瑞塑像、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碑的北面为烈士墓。陵园外西南200米处为董存瑞烈士牺牲之处,树“董存瑞烈士牺牲地址”金字石碑为志。

  历史背景:董存瑞,1929年出生,河北怀来县南山堡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26日,在解放隆化县城的战斗中,为打通部队前进道路,毅然舍身炸毁了国民党军的桥形暗堡。1950年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