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34 中国西藏新闻网

  阳春四月,春回大地,地处藏南谷地的加查县到处呈现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满山的桃花,绿油油的麦苗,无不使人感到今年又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正是在这个季节里,区农科院45名科技工作者又一次来到加查县走访该县19户特困户,切实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上。

  加查县是区农科院对口科技扶贫县,自实施对口扶贫以来,区农科院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扶持加查县农牧民发展特色产业和庭院经济,帮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区农科院县处级以上干部“一帮一”帮扶的19户特困户家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更是体现出几年来区农科院扶贫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科技人员首先来到特困户次仁卓嘎家。次仁卓嘎家是2001年从环境恶劣的洛林乡扶贫搬迁到安绕镇的,刚搬迁过来时,全家人均收入不到300元,为了帮助她家早日脱贫致富,区农科院党委书记洛桑旦达和区农科院的科技人员没少操心,帮助她家建蔬菜大棚,并提供蛋肉兼用的拉萨白鸡鸡种,科技人员还多次到她家,指导她怎么种植蔬菜、怎么饲养拉萨白鸡。去年,区农科院副院长顾茂芝还资助她家1500元,购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跑起了运输,增加了收入。当科技人员走进次仁卓嘎家的院子时,看着她家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鸡栏里几十只拉萨白鸡咯咯直叫,使他们的脸上留下了幸福的笑容。次仁卓嘎也热情地接待起区农科院科技人员,她说,如今的日子好过多了,自家也能吃上新鲜蔬菜,鸡栏里的鸡每天能下20只蛋,家里的其他人跑运输、挖虫草,全年全家人均收入有2500元。她还高兴地说道,现在开春了,自己家里还有1500多公斤粮食,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真是要谢谢顾副院长、谢谢区农科院的科技人员。顾茂芝听后非常高兴,连连夸奖次仁卓嘎家开始走上了发展的道路。随后,洛桑旦达详细询问起次仁卓嘎,今年在生产上有什么打算,还有什么困难,当次仁卓嘎说想好好发展养殖业时,洛桑旦达当场答应再给次仁卓嘎家两头奶牛、20只拉萨白鸡。

  就是这样,每到一家,科技人员都能明显感觉到各家的变化。当他们来到加查镇索朗曲珍家时,大伙都惊讶得不认识她家了,洛桑旦达感慨地说,第一年来索朗曲珍家,根本就没有围院子,屋外全是乱石堆,自己还开玩笑地说,要是晚上出门不小心就会摔跤。现在她家还围了这么大的院子,而且规划得这么好。如今,学会种植技术的群众就种菜,学会养殖技术的群众就养牛,他们的日子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好啊。

  为了能让农牧民群众能接受新的观念,科技人员不知每年要跑多少次加查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为他们进行科技示范和培训,从思路上帮助群众发家致富。

  作者:程晓红王杰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