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题应该留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39 河北日报

  日前,实施了近10年的《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今年的北京市人代会上被合法地废止了。

  此举引来了一片叫好声,很多人感慨社会的文明、开化,政府的亲民、务实。在赞许声中,政府相关部门却要面临严峻考验。有专家指出,在摒弃了传统的行政限制手段后,如何解决人口膨胀和资源紧张的尖锐矛盾,这是北京市政府留给自己的一道难题。

  农民工的管理一直是让城市头疼的问题。城市发展离不开他们,但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又会给城市增加负担。比如在就业、子女入学、社会治安等方面,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就业机会、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在“僧多粥少”的局面下,农民工确实是抢占了一部分城里人的资源。面对这个具有共性的问题,有些城市的态度不是迎难而上,而是消极回避,对农民工实行多种限制。

  但是,一来这种限制性规定并不合理,城市的建设渗透了农民工的汗水,限制农民工进城,其实也是在阻碍城市的发展。二来这种限制也违法,2003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明确地方立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

  从解决农民工管理难的角度讲,北京市废止该《条例》还具有破题的意义,既是为农民工进城清除了障碍,也是对农民工身份和社会地位的一种官方认可。虽然北京现有流动人口(以农民工为主)360万,占北京总人数的1/4以上,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会凸显出来。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市政府既然有勇气废止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条例,就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在其他城市,这种对农民工带有歧视性色彩的规定仍还有一定的市场,尽管它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在一些地方,政府因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所以就陷入了回避矛盾、推脱责任、不敢作为的怪圈。

  北京市废止该《条例》,一方面,会使更多的城市意识到对农民工的歧视性限制并不是合理合法的,从而废除种种限制,让更多的农民工在更广的范围受益。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个新思路,那就是在经济社会越来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政府只有勇敢地面对问题,负责任地解决问题,把难题留给自己,把实惠、方便留给群众,才是执政为民的政府。曹荣祥许卫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