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桥洞的本科生毕业3年没工作也没挣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4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钱建芬

  索引:

  张新生,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理系。2002年毕业后一直在南京找工作。然而,今年4月,张新生突然和家人失去联系。就在这时,有市民发现张新生住在汉中门桥洞下,靠捡
食垃圾为生。(本报4月8日A7版《》做了详细报道)本报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南京、镇江乃至安徽的热心读者都提供相关线索,但是记者调查后,发现都不是张新生。张新生到底在哪里呢?前天晚上,张新生突然给本报打来电话,约记者在他母校附近的汉中门广场见面。

  面貌变化不大

  记者赶到时,张新生正蹲在路边埋头吃着同学给他买的汉堡包,脚边放着一些肯德基的食物包装纸。张新生说,肯德基就在校门口开着,但大学5年没舍得吃过一顿。张新生看起来还算“整洁”。与寻人启事中学士照片比较,没有多大变化。他胡子不长,头发长度也还适中,只有身上的衣服已经脏得看不出它原本的颜色了。见记者打量他,张新生有些不好意思,摸着衣服领子说,“这是人家给的,太大了点。”

  曾四处找工作

  张新生说,大五时,老师推荐他到江西医药公司,但最后是公司没有要他。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又投了份简历到一家南京医药公司,还是没有成功。张新生说,2002年,他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四处找工作。第一年,他陆陆续续从大学同学手中借了5000多元钱。但是,所有的钱都花光了,他也没能找到工作。记者问:投出过多少份简历?张新生说,至少投出过5份简历。但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有一次,他找到了迈皋桥附近一家公司,当时单位只给500元/月,但最后还是没有落实。

  工地找活干被拒绝

  张新生说,有一次,他直接到工地上找活干。工地负责人直接就说,工地用不起大学生,把他拒绝了。从那一次后,他再也没到工地找过活了。没钱后睡桥洞睡马路张新生说,向同学借的钱花完后,他就直接睡在大街上。遇到下雨或是天冷,他就睡在汉中门的桥洞下。至此以后,他也不出去找工作了。“一身的肮脏衣服,面黄肌瘦的身子,谁会要呢!”张新生说,他白天就到市区的各大书店看些自己喜欢的书,晚上就出来捡点东西吃。张新生说,他毕业3年没有赚到一分钱。

  经常饿肚子但从不乞讨

  张新生说,没钱后的头几天,肚子饿了还是坚持着。他拉不下脸去捡别人扔掉的东西吃。直到后来,他实在忍不住了,才会到饭店的后场去找一些吃的东西。张新生不愿意多谈这些经历。不过,他强调,即使肚子很饿,他也从没开口跟别人要过东西吃。

  “过惯苦日子,习惯流浪生活”

  张新生说,他不回家不是怕父母失望,而是他不知道回家后能干什么,那还不如在南京待着。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张新生反复表示,在南京流浪的3年,睡桥洞吃垃圾,已经习惯了。因为他从小吃了很多苦,所以流浪的苦日子也能承受。记者问:过这样的生活,你对父母和兄长有愧疚吗?张新生说,自己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

  已和哥哥见面决定回家

  张新生说,他是在前两天知道家人在寻找他的。前天下午,他和哥哥通了电话,他决定先回江西老家再说。记者问:回家准备干什么呢?张新生说,他还不知道。记者问:没有对自己的未来考虑过吗?张新生摇摇头。昨天,张新生的哥哥已经从江西赶到南京接张新生。兄弟俩决定尽快回家。(编辑 晨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