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穿墙老树面临去留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16 新闻晚报

  日前,家住川公路的居民吴先生向百姓“议案”反映,他家附近有一棵怪树,树龄已经七八十年,是在墙里生长的。树干在墙内侧,树枝却攀延到了几米之外。因为生长环境恶劣,枝干已经严重倾斜。随着春天来临,这棵老树又发新芽,顽强的枝杈将墙体撑出了道道裂缝。吴先生担心地说,这棵树生命力旺盛,如今已经和围墙浑然一体,照这么长下去,恐怕围墙会有坍塌隐患。

  高龄老树成“拦路虎”

  顺着吴先生的指点,记者找到了虹口区川公路113弄。只见弄口一棵高约6米的大树枝繁叶茂。粗壮的主干从右侧围墙底部穿出,以45度方向生长,几乎长到了另一侧的墙面上。不足3米宽的通道被大树从空中一挡,车辆无法进入。

  记者看到,弄堂的两侧都是居民楼,一边是6层楼的老式公房,另一边是一幢3层小楼。右侧围墙的长度约有30米,在距树的主干5米左右的地方,又有一段树干从墙体内笔直“冒”出来,墙上深深的裂缝清晰可辨。

  更离奇的是,在113弄外3米远,与弄口平行的另一堵墙上,也有同一棵树的枝干。墙上白色的瓷砖已经脱落,顽强的绿叶正不断从裸露的砖块里钻出来。路过的居民孙老伯对记者说,这棵树的年代久远,最起码有七八十岁了。

  记者从居民楼所属的开乐物业公司了解到,围墙和树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了。十几年前,3516厂建造居民楼,重新加固加高了围墙,当时树还长在墙的边上。可能是因为居民楼遮挡阳光,它便穿越围墙朝另一侧发展。

  居民与树感情深厚

  提起这棵老树,四川北路街道永德居委会主任至今后怕连连。她告诉记者,2002年的时候,树的枝干已经把墙面撑得“四处开花”,刮风下雨的时候,看上去摇摇欲坠。居委会赶紧通知街道城管科,重新将围墙整修了一下。然而,老树只是短时被“夹”住,第二年春天照常发芽生长。

  既阻碍居民通行,又存在安全隐患,为何不将大树砍掉或迁走呢?开乐物业的工作人员说,附近居民对这棵树有“龙树”的说法,觉得它历史悠久,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仍能长成参天大树,十分神奇,对它颇有感情。居委干部也说,这片老城区里有不少老树,居民的护绿意识十分强烈。

  记者随即在川公路84弄1号-8号看到,另一棵老树的主干已经压上了居民的屋顶,它的根部已把水泥路面顶得坑缝四起,起伏不平。84弄的居民说,树根已经从家里爬到了天井,等于说家里的房子就建在树根上。但是,他们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老城区里就这点绿化,砍掉了,文化氛围也没有了,更何况树长了这么多年。

  勤修剪暂缓难题

  记者在四川北路街道城管科看到,他们已经整理了113弄老树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上报给区绿化办。据负责绿化工作的陈先生介绍,因为虫害和生长环境恶劣,这树的内部已经“空”了,围墙也因此酥坏,根基不稳。如遇暴雨台风,很可能有树倒墙塌的危险。但是,街道并没有权利砍伐或迁移,只能多去修剪一下,同时在每年5、6月防汛防台风时加紧看护。

  陈先生说,其实在老城区,树木长进墙里的情况并不罕见,他已经处理过四、五起。然而有些居民却坚决不让碰树。街道只好采取折衷的办法,经常去修剪一下。113弄是一棵野生的泡桐树,并非古树名木,而且形状奇特很难移植,要根本解决问题只能砍掉它。

  记者从虹口区绿化办了解到,因为胸径大于25公分,要“变动”它还需报市局审批。工作人员会在实地勘测后,在10个工作日内给出明确回复。

  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 摄影 潘罗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