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肇事后不应选择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5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杨峰) 看似简单的一场交通事故,其中隐含的问题却不禁令人深思:司机肇事后,到底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10点半左右,一名载着孩子的骑车女子在鞍山市第八中学正门附近被一辆轿车撞倒。轿车撞人后,开出200多米,又返回现场。当时,女子和孩子没有受到太大伤害。看到司机返回后,女子便上前与其理论。这时,巡警赶到现场,将两人劝解一番后
通知了交管部门,事故科人员很快赶到。后来,司机将女子与孩子送往医院,然后双方达成和解意见。

  这是一场解决得比较顺利的小事故。但记者在采访中,却从一些目击者口中了解到,当时,那辆车撞人时,把牌照掉在了现场,司机是为了捡牌照才回来的。目击者对此事愤愤不平,并提出令人深思的问题:虽说女子受伤不重,但司机离开了现场,这算不算肇事逃逸?如果司机仅是为了捡牌照而返回,那性质又该如何判定?

  鞍山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事故科人员说,司机在行驶过程中造成事故甚至人员伤亡,而没有及时处理现场,选择离开的都属肇事逃逸范围。只是根据事故造成的结果轻重,性质有所区分。如我国《刑法》规定“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为什么交通肇事逃逸案屡禁不止?事故科人员说,出现交通事故后,一些肇事者便想,如果逃逸了,警方不一定能抓得到,而一旦不逃跑,被抓住后,就得受处罚,所以发生事故后,一些人很不理智地选择了逃跑。而肇事逃逸案频发的另一原因是肇事司机担心自己没有经济能力承担赔偿责任,更怕被撞者“狮子大开口”赖上自己。辽宁弘扬律师事务所李万任律师也表示,有的受害者在事发后向肇事方狠要钱,给一些司机心理上造成一种“赔不起”的印象;也有人专门策划交通事故,制造被司机撞到的假象,以此讹钱,这也让司机产生肇事逃逸的心理。

  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者最该做什么?事故科人员说,应该首先报警,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应及时抢救伤员,然后等待警方到现场处理事故。如果肇事逃逸,那不仅会加重事故责任,情节严重的还会处以终身禁驾并追究刑事责任。2004年,鞍山一位女子就因驾驶摩托车肇事逃逸而被终身禁驾,司机应引以为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