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抄价员开商业间谍公司 出售价格情报获利几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他是成都市第一个浮出水面的职业“商业间谍”,专为雇佣自己的老板提供商业情报,分析市场价格趋势。

  他靠出售价格情报,几年之内,由一名贫穷的打工者成为了六七十人的领导者。

  他叫张平,现在已经成了当地商家的“抢手货”。

  张平说话的时候,眼角的余光不时扫视四周,他声称自己时刻带着警觉性,这是自己多年当“商业间谍”所带来的职业病。昨(13)日,他已将自己的公司材料准备妥当,准备拿到成都市工商局。他笑称,如果不出意外,他将注册成都第一家“商业间谍公司”。

  货比三家买鞋子发现商机

  1997年7月,从资阳来蓉打工的张平一到春熙路,就听到了众多商贩“货比三家,全市最低价……”的吆喝声。当他在一家鞋店看中了一双价格30元的旅游鞋时,老板推销说:“这是全市最低价钱呦!”“你凭什么说这双鞋的价钱是全市最低的呢?”张平怀疑地问。见顾客质疑,老板顿时拍着胸脯说:“如果你找出比这价钱更低的同样的鞋子,我就赔偿你这双鞋子3倍价钱的钱!”

  张平一听就较了真:“我就不相信,成都就找不出来比这更低的价!”奔波了一天后,他在荷花池找到了相同质量和品牌的鞋,就兴冲冲地跑到了原来的那家店,要求老板赔偿。可是,当老板确认鞋子相同,向他索要发票时,他却一下子傻眼了。原来,在买到更便宜的鞋子后,张平一激动竟忘了索要发票。“你连发票都没有,咋让我相信你说的价是真的呢?”

  一番争执后,老板让了步:“小伙子,这双鞋就算我送你了。不过,我得跟你说清楚,这可不是我赔偿给你的,我这里商品的价格确实是全市最低的,如果不是,那就可能是我们的信息出了问题。”说着,他退还了张平买鞋的30元钱。“怎么,难道你们还有专门搜集信息的人?”张平感到很吃惊。“哈哈,这你就不懂了,做我们这行,要随时关注竞争对手的信息,不能有一点马虎,要不然,我们连对手的情况都不了解,还怎么做生意?”

  张平说自己当时摇着脑袋出了店门,许久都没能忘掉老板最后说的那句话。

  提供信息5年变成“间谍头子”

  从一个混迹商场的小抄价员,到成为率领团队的“间谍头子”,张平用了5年时间。

  1998年春节前,张平准备买一件羽绒服,就到商场逐一查看衣服的价钱,以便货比三家,选购一件最便宜的衣服。每到一个商场,他就把羽绒服的价格记录下来。正在比较价格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了那家鞋店老板说的话:决定全市最低价格的是信息。他想,只要我能把各个鞋子的商品价格都抄写下来,再把信息提供给那个鞋店的老板,也许是条致富之路呢。

  “想到这里,我当天就找到了那个老板。双方一拍即合,我每月给他提供各种鞋子的价格,老板向我支付350元的辛苦费。”

  张平与鞋店老板合作得非常愉快,没干多久,他又联系了一家服装店的老板,这样一来,他的月收入就达到了700元,这大大鼓舞了他干这一行的信心。

  张平的“敬业”精神为他在业内赢得了口碑,到1999年,他同时被十几个老板聘用,忙不过来,就请来几个朋友一起做。2002年初,他的手下已经发展到六七十人。

  价格分析想开家专业公司

  随着财富的积累,张平开始考虑这一职业的未来,尽管人们对此颇有微词,甚至讥讽他的行为是窃取商业秘密,但他认为商品的价格既然是公开的,就不存在侵犯他人商业秘密的问题,何况市场还需要这样的信息服务。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平认识了成都某资本投资公司的经理李志刚,“这样单纯的抄价格不行,你还要学着做价格分析,这样才能长久地赚钱。”李志刚的一席话点醒了张平,于是只有高中文化的张平开始跟着李志刚学习价格分析,没想到他做的第一份价格分析报告就打开了局面。

  “那是我通过两个月的市场调查制作出的一个小食品价格的分析报告,我通过图表的形式,将成都市小食品的价格波动情况清晰地反映出来……”随后,他将这份报告寄给了成都某食品公司,在苦苦等待了3周后,终于等到了回音,该公司老板以30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份分析报告,并请他每隔半年做一份价格分析报告。这让张平大喜过望,紧接着,他又连续做出了成都“纯净水市场报告”和成都“红酒市场报告”,这两份报告让他在成都一炮打响,客户蜂拥而至。

  “这几年我也积累了几十万元的资产”。张平说,“我现在正准备开一个专业的价格分析公司。”

  只要正当搜集信息不违法

  省社科院经济学家陈武元:“商业间谍不违法,商品标价本来就是对公众展示的形式,从法律角度讲,任何一个商家都没有权利阻止任何人来抄商品价签。而且,正确的情报可以避免商家付出高昂的代价,世界很多知名企业都有专门设立的情报部,搜集和储存市场及竞争对手的消息,并将获得的情报直接用于公司的发展。张平的公司目前还属于新鲜事物,发展的潜力还是有的。”

  买卖数据最怕的是什么?

  记者:抄价签的时候心理紧张吗?

  张平:刚开始抄价时恨不得两笔就抄完,抄价的纸也不敢拿出来,只好抄在手上,冬天都是一身汗,手上一出汗,连抄的价都看不清了,还生怕被商场的人看到了。

  记者:一天能抄多少啊?

  张平:多的时候能抄百来个,运气不好的话,连20个都抄不到。主要还是看抄哪一类的价,比如食品就好抄一些,服装要难一点,尤其是女装,一个大男人只看不买,肯定让人生疑。

  记者:抄价最怕什么?

  张平:最怕抄给买家的数据不准确,你提供的东西不准确,买家赚不到钱,肯定就不再跟你合作了。

  记者:买家一般是哪个领域的?

  张平:各种行业的都有。以前只是单纯的消费品类,后来,像电脑配件、汽车零件、建材等都有买家。记者孟梅 实习生杨梦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