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迁坟鼓声急 名墓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坟化遇新问题,有关部门表示确系名人古墓可申请缓迁,文物专家建议集中设名人古墓陵园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报道:广州第四次文物普查中,天河区发掘出较多名人古墓线索,而天河区今年内要实理无坟化,政协委员及文物专家最近建议,拨地设立名人古墓陵园,把有文物文史价值的名人古墓集中一起,既保护文物,又能加快实现城市化进程。

  天河区提出今年内实现无坟化,而随着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居民文物保护意识也逐步提高。珠吉街珠村一批名人古墓就是在文物普查中发现的,乡人们拥护殡葬改革、城市无坟化,事实上部分先人坟墓已由认主按政策自行迁移。但对尚未经文物部门最后认定为文物的,则表现出种种担心。珠村先人墓穴,部分集中在鹤鸣山,既有元明古墓,也有近代墓。据文物专家多次到场考察,已确定有宋元时期官至一品的潘氏先人墓、民国名将潘文治等的墓约10个。这些墓间隔比较紧密,部分墓清迁后,对附近墓陵结构产生影响,甚至有人担心牛、狗等走到山上,对其他墓进一步破坏。到底是否是文物,他们心里也没底,为免暴露先人于荒野,潘氏许多后人决定先行清迁。

  民政部门表示如果确有材料证明是名人古墓的,可以缓迁,待文物部门界定后再决定是否保留。但文物的界定有整套严格科学方法,预计今年6月前区内清坟工作完成前未能确定。现在未确定为文物的有主坟墓迁走后,万一将来确定为文物,将无法完全恢复。

  基于保护文物,区政协文史组提出《希望天河区建立名人古墓区》的提案,提出区内有不少古墓和历史名人墓,如国民党元老邓泽如墓、岭南诗人黄永雩墓、民国海军局局长潘文治墓,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龙洞无名烈士墓等,已知的有30多处,在创建无坟区时,这些有价值的名人古墓找不到地方安置。在这些墓冢中,有的本身已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有的墓主后人已遍布海内外各地。提案认为,现在要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体体现就是族谱、祖屋、祖坟,如果后代回来,连祖坟都找不着了,对增强凝聚力是有影响的。专家建议,建立一个天河区名人古墓区,这些名人古墓及以后发现的有价值墓冢都可迁到那里。

  白云区、增城市等今年都加快了殡葬改革步伐,清迁历史遗留坟墓。名人古墓都比较分散。文史专家潘剑明、姚瑞英等表示,这样的做法对保留文物和保存传统民族风俗有益,适合目前同样条件下各区的实际情况。在珠村、吉山、杨箕、龙洞等多个街区,许多居民对这种做法也表示赞成。

  天河区规划局表示,在如龙洞等一些离城区较远地方设立名人古墓区符合城市总体规划,但仍需国土、规划、文化、民政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协调,按程序申报审核外,还须征求古墓后人是否同意。如果后人认为先人古墓确有价值,也可备齐有关证明资料,向民政、文化部门提出申请,以便有关部门确定应否保留。

  (夏天/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