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制国外软件,“技术开发部长”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45 新民晚报

  一青年白领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和职务侵占罪被提起公诉

  对于钱军而言,上海是他事业的新起点,可因为贪念,他摔倒了,而且摔得那么深。

  自以为聪明的他,伙同他人复制使用国外公司的软件,并向公司“报账”,构成职务侵占罪和侵犯著作权罪,日前被静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只身来沪打天下

  2001年,37岁的钱军就职于老家河南的一家银行,妻子也是“白领”,女儿又活泼可爱,生活十分美满。可当上海一家公司向他抛出“绣球”时,他心动了:去上海,让自己事业跨上一个高度,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于是,他告别了家人,独自一人先到上海打拼。

  钱军的事业发展得十分顺利。不到一年,他已是本市某上市公司的技术开发部部长,负责包括软、硬件技术开发工作。除了不菲的收入,更有不小的权力。

  数十万元揣进腰包

  由于技术开发部经常和个人打交道,但公司财务规定又不允许向个人支付现金,于是钱军就托人找到上海益龙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法人张某,想借他的公司走账,张同意了,并无条件将“益龙”营业执照、公司章、财务章、法人章、发票、支票等交给钱军。这样,“益龙”成了钱军一手掌握的公司。

  2002年,公司因业务需要购买H.263视频编码算法,钱军经人介绍委托芮某、韩某来做这套软件。2002年3月、6月,钱军所在公司与益龙公司分别签订了价值8万元和价值20万元的“开发合同”。钱军一边代表公司签字,一边代表益龙公司签字。芮、韩做完该软件后,钱军分别给了两人1万和4万元,剩下的23万元就揣进了自己腰包。

  肆无忌惮侵犯著作权

  在业务往来中,钱军认识了北京某公司上海办事处业务员李林,该公司代理国外某公司H.323软件。2002年,钱军的公司要购买这种软件,于是钱军找到李林。因为报价太高,钱军便对李林说公司只想买该软件中的核心部分。由于国外公司规定核心部分不能单卖,于是,钱军、李林商量复制该软件,得到的26.6万元购买款两人平分。为做得万无一失,李林冒名益龙公司与北京某公司签订合同。

  同年下半年,钱军的公司购买H.323软件的其他部分,李林再次冒名代表益龙公司与某公司签订合同,合同价款37万元被钱和李平分。

  一己贪念毁掉前程

  检察机关认为,钱军和李林以营利为目的,违反著作权管理法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其作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同时,钱军还侵吞公司资金构成职务侵占罪。

  案发后,钱军后悔不已,无法面对已于2003年来到上海的妻子和女儿。因一己贪念,他不仅断送了前程,更毁掉家庭的幸福。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蔡盛

  侵犯著作权罪,是指以营利为目的,违反著作权法规定,复制发行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去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著作权等犯罪嫌疑人602人,提起公诉638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侵犯著作权罪也呈现出犯罪主体多元化、集团化特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