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强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4日电(记者黎昌政、孟昭丽)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母婴传播的感染者占全部报告感染者的比例已从1998年的千分之一,增加到2003年的千分之六,加强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工作刻不容缓。

  记者从14日在武汉召开的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项目研讨会获悉,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90%以上儿童艾滋病源于母亲。与成人相比,儿童艾滋病更容易预防,
也最容易得到控制。阻断母婴传播,事关儿童艾滋病预防工作的成败。

  我国这一工作与许多国家相比尚有不少差距,马来西亚艾滋病母婴传播比例为4%,我国为36%,西方发达国家仅为2%。桂希恩教授调查了67位感染艾滋病的母亲,在未经干预的情况下,他们所生育的86名子女中有33名被感染。调查表明,母亲的疾病状态、分娩及哺乳方式、是否服用抗病毒药物等均可影响其传播率。

  何大一博士在研讨会上说,在不干预的情况下,艾滋病母婴传播在30%至40%,有效干预将会控制在2%以内。对1000名感染了艾滋病的孕妇采取阻断母婴传播措施,可使300多名儿童免受感染。

  据卫生部妇幼保健场与社区卫生司官员介绍,近年来,我国已在云南、广西、新疆等省区开展阻断母婴传播的试点,其主要做法是加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组织管理和社会动员,将预防母婴传播作为艾滋病综合防治的重要内容,开展深入细致的预防母婴传播的健康教育,为育龄妇女提供自愿咨询与检测服务,为检测发现的阳性孕妇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提供终止妊娠,服用预防药物,提供产时药物阻断等后续服务。有关方面已在阻断母婴传播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