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纸化”轻松登机 纸质机票07年底淡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41 新华网

  轻轻一刷护照,屏幕上便会显示一个座位分布,用手指点击空白座位后,一张打印有座位号和登机口的凭条就会自动吐出——这种自助式电子客票,让繁琐的登机手续变得简单。据悉,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正式签订“简化商务”战略合作协议,2007年年底前国内所有机场将采用电子机票。今后,纸质机票将逐渐淡出市场,旅客登机时不用再紧紧攥着厚厚一叠机票和登机牌,甚至不带一张“纸头”。

  电子客票不会“一刀切”

  是不是几年后就彻底告别纸质机票了?中国航信市场部有关人士称不会搞一刀切。2007年底实现机票电子化是中国航信包括民航业的一种愿望,中国航信与IATA签订的协议对国内航空公司也不具备强制性。如果航空公司仍然需要纸质机票,也不能勉为其难。就像一些不习惯上网订机票的老年顾客,购买纸质机票也许仍是其最方便的选择,因此不会搞“一刀切”。

  2000年南航在国内率先针对散客群体推出电子机票,深圳航空公司、国航、东航等也在2001年后相继推出了电子机票。不过这一在国际已经“遍地开花”的票务模式,在国内至今仍难以广泛推开。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少旅客仍对机票网上交易信息和资金的安全性心存疑虑;而且国内航空公司电子机票交易系统的硬软件成熟度仍欠火候。

  自助电子机票已入上海

  尽管如此,各家航空公司还是非常看好电子客票的前景。记者昨天了解到,美西北航空公司已把4台“聪明”的电子机票自助柜台搬到浦东机场。记者昨天看到了一种“自助电子机票柜台”,这种柜台如同一个纤细的自动取款机,不同的是当工作人员将护照往机器上方的槽内一刷后,触摸屏上立即提供中、英、韩等多种人机交流的语种,接着显示护照持有人的相关订票信息,确认后屏幕上随即浮现此时机舱内的座位分布图———有小人图标的座位为已经有人,空白的座位示意可随意选取。轻轻用手指点击空白座位后,一张打印有座位号和登机口的凭条就会自动吐出,如果你还需要报销凭证,自助柜台也会为你立即打印。整个过程不过短短一分钟时间。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执行副总裁菲利普·汉告诉记者,如今在美国几乎100%的旅客都采用电子机票登机,因此在美国的各大枢纽机场,旅客并不会一到机场就忙着去排队找工作人员换登机牌,而是快步走到一种自助式的登机服务柜台前,用DIY方式搞定。

  报销凭证当场打印

  一些旅客担心,电子机票不是实实在在的“纸头”,怎么报销?对此南航、国航等电子机票业务部门解释,目前对于需要的旅客,航空公司均可在机场当场打印报销凭证,虽然该凭证各航空公司的规格不尽相同,不过基本上都能够被国内企业财务部门接纳。

  部分航空公司也表示,少数公司如一些外企并不接受此类凭证,不过目前航空公司一般采取当场提供纸质机票的方式化解。航空公司认为,随着电子机票的推广,这一问题定将得以解决。(记者江华)(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