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报市民大学开学两周来 掀起社区学习热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晨报市民大学开学两周来掀起社区学习热潮(图)
晨报市民大学开学两周来,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

  记者在所上过课的社区内采访时处处看到学习日常生活知识的镜头。张店区科苑办事处五里桥居委会的王大爷说:“过去,社区内老人吃了饭就聚在一起打牌下棋,自从上了市民大学后,老人就经常在一起切磋学艺,不再消磨时光了。”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也高兴地说,以前来社区老人活动中心锻炼的老人并不多,现在学了保健知识,来锻炼的人多了起来,器材都不够用的了。

  淄博市文明委的有关人士说,晨报市民大学的开办,不但让市民学了知识,还带动了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市民的整体素质。(本版撰稿记者孙长良 赵志斌 孙玲玲 摄影 桑拥军)

  消防知识解燃眉之急

  “晨报讲习团给我们上消防课很管用,现在风干物燥很容易发生火灾,如果不是上了堂消防课,发生火灾后俺连拿哪个家什都不知道。”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圣隆社区56号楼朱大娘家里,正在编织毛衣的朱大娘对晨报讲习团赞不绝口。

  朱大娘说,居民过日子难免不小心引火,但火势一起,人往往因为过度紧张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自从上了堂消防课,听消防人员讲了一点消防灭火的常识后,她现在觉得不是很害怕了,也懂得简单的灭火和逃生的办法了。朱大娘还告诉记者,就在晨报讲习团讲课的第三天,小区18号楼地下室着火了,幸亏大家都学了一点小知识,加上消防队员的及时扑救,地下室的火很快被扑灭了。

  医疗急救知识保健康

  晨报市民大学自4月9日把课堂搬进张店科苑街道办事处五里桥社区以来,在社区里掀起了一股居民普及和学习急救、医疗知识的热潮。

  昨天一大早,记者再次走进五里桥社区。刚退休不久的王丽华女士说:“自己和老伴平时血压有点高,心脏也不太好,听了专家讲的平时应该注意‘三个半分钟’,醒来后床上躺半分钟,起来前坐半分钟,腿下地前垂直在床沿半分钟,我们老两口就开始尝试按这种方法去做,没想到还真是管用,起床后供血不足头晕的老毛病减轻了。”

  居民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这支“健康养生”队伍正在扩容,下一步打算成立一个爱心健康互助队,帮助更多的居民提高保健意识。

  讲习团阵容超过30家

  昨天是晨报市民大学开课的第六天,截至昨天16:00,已经有30家单位和部门表示希望加入晨报讲习团。

  昨天上午,张店区口腔医院、淄博市药检所、周村区卫生防疫站、张店区卫生局、淄博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淄博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等6部门的负责人打来电话,表达了愿意加入晨报讲习团的想法,张店区卫生局负责宣传的马科长说,如果能加入晨报讲习团,宣传比如防治各类传染病、打击非法义诊、通知各类医学考试等方面,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