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历不明飞虫引热议 小小黑虫怎么爬上45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晨报《神秘小虫侵入高层写字楼》一文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兴趣,很多市民致电晨报热线,讲述各自对神秘飞虫来历的猜测和与神秘昆虫相关联的奇异故事。

  小飞虫乘坐电梯逛高楼?

  提起这些神秘虫子的来历,南京市一家外企的文秘许晓文小姐猜测:“可能属于苍蝇的一种吧,我看它们的翅膀那么大,身体那么小,飞上高空的本领应该很强!”至于是否能飞上45楼那么高,许小姐有自己的想法:“虫子应该是聪明的吧,它们会飞一截,停在某层楼窗户边上歇歇,蓄足精神再往上飞。”与许的猜测相比,来自南京市第九中学的陈同学的想法似乎更加天真有趣:“说不定是乘坐高层写字楼的电梯,不用多少力气,轻松来做一回高层之旅吧。”

  空调风口吹来神秘小虫?

  也有部分市民认为,这些神秘的飞虫可能利用了高层楼房内部的下水管道或者中央空调通风口。“楼房内的各种通道几乎都是从一楼开始,如同树杈一般分布在楼体之内,它们无形之中成为飞虫的快速通道,飞虫可以从其间飞到大楼的任何部位。”一位姓王的中学教师说。负责大楼卫生保洁的刘先生则表示,白领在办公室内养的花花草草也是吸引飞虫振翅高飞直上45楼的原因。

  下水道是小虫的高速路?

  在大楼保洁员的口中昆虫的出现似乎更为神奇,一位保洁员说:“那次在清洁卫生间时,我看到三四只飞虫从下水管道里飞出来,在水管出口,它们并不离去,而是围着出口不停地绕着圈子飞舞,同时上下交叉着飞窜。很快,其中一只突然头朝下,收缩两只翅膀,向下飞去,在接近水管口时突然停住,悬在半空几秒钟后跃身向上,再次飞进原本绕圈飞行的几只飞虫间。紧接着几只飞虫飞离水管出口,向卫生间四处飞散,不一会,就看到又有七八只飞虫从水管中飞出来。”

  对于为何会出现飞虫绕圈的情形,该保洁员猜测:“或许就和蜜蜂一样吧,蜜蜂会跳舞传达信息,那些先飞出来的四五只飞虫可能是侦察兵,确认四周没有危险以后,用自己种族独特的舞蹈告知同伴吧。”同时,该保洁员称,男卫生间里面的飞虫数量明显比女卫生间里面的多,“本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啊,我们打扫的时候都是很用心的,男女卫生间里面是一样的干净,而那些飞虫却仍然能识别男女卫生间,确实很神奇。”

  市民建议当成科研材料

  还有很多市民讲述了与神秘飞虫相关的奇异故事。一位姓李的公司职员说:“可能就是苍蝇的变种。曾经有科学家经过对苍蝇长达6年的研究和论证,从蝇蛆外壳中提取出来的高纯度核聚糖,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可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如制作手术缝合线、隐形眼镜片、人造皮肤等。应该对这些神秘的疑似变种苍蝇做一下科学研究,说不定也能提取出有用的物质呢!”

  南京昆虫有上万个种类

  江苏省昆虫学会的张家兴会长介绍说,昆虫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动物,它有1000多万种,占已知动物总数的五分之四以上,每种昆虫的数量之巨,如同数学中的无穷大,无法统计。昆虫纲分为33个目,与人类有关的主要有直翅目、缨翅目、半翅目、同翅目、脉翅目、鳞翅目、鞘翅目、膜翅目、等翅目、双翅目、蜚蠊目、虱目、蛩蠊目、螳螂目等,其中双翅目中有蚊、蝇、虻、蚋等卫生害虫,世界有110000种,中国有11131种。“南京估计也有上万种,无法确切估计,那些神秘的飞虫可能是双翅目。”

  昆虫虽小却是人类的老师

  张家兴会长说,小昆虫是人类科技发明的老师,许多现在代发明都是从昆虫那里偷来的技术。

  他举例说,飞机是模仿昆虫翅膀的原理而构造出来的,如直升机能在空中停留、倒飞等,就是从蜻蜓和蚊子的飞行中模仿出来的,现在最新式的隐形飞机就是从昆虫翅膀体色的变化和鳞片折光及吸收雷达波的原理模仿出来的。超音速飞机的抗振颤装置也是从昆虫的翅振功能中模仿出来的。

  来历不明飞虫引热议 小小黑虫怎么爬上45楼的?

  作者:刘炎迅 程琼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