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澡堂子"的深度无厘头理想——尉迟琳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18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保定记者 张娜

  尉迟琳嘉《挑战主持人》语录:

  1、亲爱的观众朋友,我想死你们啦!

  2、我的梦想就是建造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数码化的男澡堂,名字就叫做琳嘉———浴池。

  3、张绍刚(嘉宾主持):一号,在表现上,你是不是多多少少有一些面对镜头的经验,有吗,以前?

  尉迟:我是学计算机的,我有面对显示器的经验。

  4、张绍刚:尉迟,你们学校喜欢你的女生很多吗?

  尉迟(很无辜的样子):其实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张绍刚:装的吧?

  尉迟:我真的没有装,其实……我的心里……只有……《挑战主持人》!

  5、女人是水,男人是泥,那么和在一块是什么呢?不是水泥,是黑芝麻糊……

  自称澡堂子的尉迟琳嘉,在央视三套《挑战主持人》连续守擂9期,主持人马东用“《挑战主持人》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来评价他;观众给他的评价则是偶像派+实力派+无厘头,标准娱乐主持人的完美素质。拥有了这些之后的尉迟却说自已只是“一个将在今年7月毕业的大四学生。

  “因为年轻,我比刘德华帅!”

  见惯了电视上意气风发、侃侃而谈的尉迟,相比较而言,尉迟本人似乎憔悴了一些。一身随意的休闲服,初一看和其他的大学生没什么不同。但是一开口便显示了他的语言特色———无厘头式的幽默。对于粉丝们拿他和天王刘德华相提并论,他说:“我现在就比刘德华帅,因为我比他年轻,20年后我还比他帅,到那时他已经是满脸皱纹了。”

  尉迟说话时喜欢旁征博引,也爱抓住别人话中的漏洞不放,他说这是“职业习惯”,私底下和朋友同学在一起说话也这样。朋友们说尉迟经常是为了“工作”废寝忘食的,并且号称“方便面王子”,对此,尉迟的说法是:“这么多年来,我学会了两个字‘敬业’!”

  “在家里,我管我爸叫大哥,叫我妈嫂子,当然是没有正事儿的时候!”尉迟说他的父母从来不干预他的兴趣爱好,基本上他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做决定。“生活中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做事情时会让理性占上风。”

  “大家一定要冷静!

  尉迟琳嘉的一位“粉丝”在网络论坛上说,她去年寒假看过一期尉迟琳嘉的节目,然后就喜欢上他了,“机智、幽默、才华横溢、出众的口才和英俊集为一体的尉迟琳嘉,是我们这样年纪女生心目中的理想对象。”记者在google和baidu发现,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尉迟琳嘉有着成千上万的“粉丝”,他们为尉迟琳嘉建立了专门论坛,大家在论坛里交流“尉迟心得”。在尉迟论坛里,自称澡堂子的尉迟琳嘉昵称是“盆盆儿”,粉丝们都自称“盆盆儿迷”。

  有许多人已经成了尉迟的铁杆粉丝,一旦有人对尉迟有一点不满,便会受到被群起而攻之的下场。更有人对尉迟琳嘉现象作为一种学术研究的对象。有一位网名从林风的网友写了一篇《年轻人,请向尉迟琳嘉看齐》的文章,对尉迟琳嘉大加赞扬,并对那些哈韩哈日的青年人进行批判,显然把尉迟放在了当代青年人的学习典范。一个网名浴霸的“粉丝儿”的一条《盆盆儿,你还好吗?》的消息竟然引起轩然大波。人们纷纷发言求证关心,“我们宁愿在电视上看不到他,也不希望看到盆盆儿艰难的支撑”。

  对于粉丝们的关爱,尉迟做出的回应是:“1.冷静2.尉迟一直在努力,等我回来:)3.(说的最多,也是最俗,但是最肺腑的一句)谢谢!!!!”

  “大学生活是我‘塑人’的过程”

  尉迟说他小时候很安静,不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小时候我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小可爱,整天抱着本子钻研。我在上大学之前,并没有发现自己有文艺方面的才能。”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宽松的育人环境给了尉迟广阔的舞台。2003年,尉迟和他的志同道合者创办了“日子剧团”。在接下来的短短两个月内他们承接了十数台大型晚会,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舞台上、在河北大学本部的舞台上,还有其他驻保高校的舞台上,都有尉迟“日子剧团”自编自演的幽默表演,而且场场爆满。尉迟形容说:“其风采可谓迷倒满堂观众,醉倒万千师生啊!”

  “当时创建这个剧团,目的很单纯,一是因为爱好,我自己平时就喜欢表演、制片;二是希望能够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种‘文化’,希望等到十年、二十年以后重返校园,仍能看到剧团所举办的晚会,虽然那时候也许早就不再有人知道我是谁,剧团也不再叫‘日子’。”

  《河大版大学自习室》是刚成立不久的日子剧团一次惊人之举。当时网络上正风行《大学自习曲》,被校园内外的许多年轻人奉为经典。尉迟和他的日子剧团用手中的小小DV,拍摄出了有自己特色的《河大版大学自习室》,表演可圈可点,想象丰富,令人忍俊不禁。创下了当时网上点击率的新高。“我在里面的反串表演很迷人!”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老师对尉迟琳嘉也有很高的评价,说他“改变了学校许多培养人才的看法”。尉迟的“工作”是一步步被学院接受的,他们经历了一个学院对他们从反对到接受,再到认同,最后支持的过程。尉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成长起来的。“日子剧团”的工作让他学会了主持、表演,锻炼了组织能力、活动能力、镜头感觉。尉迟说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学习生活,是对他的“塑人”过程。

  尉迟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排演一个长达1小时的舞台剧,作为他大四的毕业献礼。“希望能用这个戏,为大学四年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感谢在挑战的日子”

  貌不惊人、甚至自嘲“一笑会吓跑许多人”的尉迟琳嘉,被广大的电视观众和网上“粉丝”们高度关注,有人说这种关注是“中国目前所有的主持人都没有受到过的待遇”。尉迟从一个普通大学生到一个明星的变化是从《挑战主持人》开始的。

  在《挑战主持人》河北赛区选拔赛上,尉迟一句“让洗衣机洗尽我人生的铅华吧。”与“挑战”结缘。2004年5月19日,尉迟第一次走上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厅的舞台。凭着丰富的生活积累和录节目之前的精心准备,他收获了97擂主的佳绩。“录节目的过程是很辛苦的,经常是几期连录,你们在节目上可能听我们在说‘经过一周的时间’,其实中间只隔了一个小时而已。所以有时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虽然如此,但是尉迟喜欢他在“挑战”的日子,在这个舞台上他学到越来越多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前进,并迷恋上了那种在舞台上的感觉。

  有人说新版的《挑战主持人》就是为尉迟而设的。《挑战主持人》最近的定位是娱乐节目主持人,而尉迟非常符合这一要求,他外形俊朗、思维敏捷,说学逗唱样样精通,还具备了得的无厘头搞笑功夫,绝对是个实力偶像派。正如评委之一的张绍刚老师对尉迟的评价那样:外形俊朗,思维敏捷,能说会唱还具备了得的搞笑功夫;最为重要的是他似乎不会或者很少会紧张,天性放松。他在台上,不是在比赛,而是在做游戏,给人的感觉是因为觉得参加这个节目挺好玩的,所以他来了。

  对于尉迟身上那被人认为是“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尉迟说:“曾经我没有幽默,我只有贫。在‘挑战’的这一年,我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幽默,但我还没有真正做到一种真正的幽默。”

  “做有深度的无厘头式的综艺节目”

  许多电视台对他发出了邀请,有一电视台竟然开出了年薪80万的高价。对此,尉迟说他还在选择之中。

  对于自己的将来,尉迟说:“许多人认为我的主持风格是向李咏学来的,其实我和他的风格完全不同,惟一相同的地方就是我们主持都给观众带来一种轻松和欢乐。现在,我的目标是,将来有一天可以开创尉迟式的‘无厘头’主持风格,做一档有深度的无厘头式的综艺节目。”并坦言“最大的理想是主持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这是所有主持人的奋斗目标。”

  做幕后也一直是尉迟的另一个奋斗目标。尉迟说“作主持人总会有一个风格定位,但是幕后可以实现很多种想法。”尉迟现在正在看书积累,他说经来有可能会继续上学,专业会跟电视有关。

  希望在《挑战主持人》再次见到尉迟的“盆盆儿迷”们注意了:《挑战主持人》将在5月6日23:10分播出特别节目《挑战面对面》,万众瞩目的澡堂子将与大家贴身交流,细数挑战岁月的是是非非,请大家到时收看!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