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运管处:近期将对郊县出租车整顿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38 燕赵晚报

  省会郊县出租车市场黑车泛滥,无论是正规出租车、黑出租车还是乘客,都迫切希望对此规范管理。

  到底是什么挡住了出租车行业规范的脚步?郊县出租车行业,到底该如何规范管理?

  【经验】:规范管理令车主乘客双受益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辛集看到的情况与其他一些县市截然不同。

  起步价3元,每公里1 2元的营运价格,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均表示可以接受。

  “我就是辛集,我就是文明使者”,在辛集市每辆出租车的后窗上,都贴有这样一条标语。出租车上顶灯、计价器、防护栏俱全,明码标价,行业文明标语显著。在车的两侧,公司名称、编号等一览无余。

  在一些县市饱受“黑的”困扰的情况下,辛集市缘何成了世外桃源呢?据辛集市运管站站长王耀宗介绍,前几年,辛集市出租车行业也出现过混乱的局面。为了改变出租车行业混乱的局面,辛集市运管部门对出租车行业实行四统一管理:首先统一归口管理。辛集市交通局被确定为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其次统一收费标准。同时,统一营运证照,出租汽车要持有石家庄市车辆管理所核发的营运性质车辆牌证,并持有石家庄市运输管理处核发的出租车营运证件。另外,统一营运标志。

  自从把出租车纳入行业管理后,辛集市运管部门加大上路稽查力度,对超范围经营、不使用计价器、隔离网不齐全、非法经营的“黑车”、“黑户”严厉重罚,坚决取缔,保障合法车户的权益。

  至于郊县出租车行业“车多活少”的供求矛盾,辛集市是通过控制车辆总量来解决的。

  【探究】:出租车市场混乱之原因

  “说实话,我们也曾多次打击黑出租,不能说没效果,但是收效只是短暂的。”正定县运管站一位姓魏的工作人员说。

  他介绍说,正定县有正规营运手续的出租车一共只有98辆。而在一个旅游景点相对集中的县城,98辆出租车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也正是黑出租车存在的重要原因。另外在黑出租车的治理工作上,运管部门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目前在街面上营运的出租车,大约400

  多辆,规范管理98辆车,打击300多辆车,无论从人力还是从物力上来说,操作起来都有一定难度。”

  “上级运管部门所批的指标还太少,正规车辆与非正规出租车辆的比例太悬殊,我们管理起来存在的困难实在太大。”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能够把正规车辆的数目进行扩大,郊县出租车市场混乱的局面将有所改观。4月12日下午,又有一位新乐市无正规手续的出租车车主打来电话。他认为,郊县的出租车存在的方式,也为规范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我们在家就是私家车,有人雇我的车,就是出租车。两种身份,你怎么判定?”他说,在郊县中存在的出租车,有相当部分是县城周围各村里农民购买的。这些出租车,在上路揽活之余,同时充当了村里发生紧急情况时所需的重要交通工具。例如老人得病,妇女生小孩等等。“规范出租车,不至于规范到我们村里来吧。”他认为,正是这种私家车与出租车双重身份的变化,让有关部门无从下手管理。

  “我们新乐,也曾经有人组织成立过出租车公司,起步价两块,不是没有干下去吗?我们虽然没有手续,但附近的人们认我们就行了。至于外地人是怎么看待的,我觉得没有必要担心,一个小县城,外地人还是少数啊。”这位师傅认为,三无出租车之所以能够生存下去,就是有着其符合需求的存在方式。

  【运管部门】:以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

  石家庄市运管处一位负责人4月12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因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出租车行业发展状况也不同,存在的情况也不一样,这也是各级主管部门进行规范管理的难处所在。”该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强调,作为出租车,只是地域内交通工具的一种补充,其管理权应该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的主管部门。本着与当地经济发展合拍、供需平衡的目的,针对出租车的发展速度及发展规模,做出科学的论断及相关规划。否则的话,极容易出现车多活少的局面。

  这位负责人还说,出租车行业的形象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出行环境及外地人对当地的第一印象,郊县出租车市场存在的混乱问题,已经引起各级运管部门的注意。随着各郊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出租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对郊县出租车行业的规范治理势在必行。针对郊县出租车市场混乱的现状,《关于各县出租车管理的意见》已经出台,该意见对各郊县出租车市场的管理、确定规模及发展计划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另外,《省会周边县市出租车市场调查》系列报道见报后,已经引起了市运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郊县出租车市场混乱的局面,市运管部门在近期将展开专项的治理活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