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会首届宏志班学生成长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38 燕赵晚报

  2004年9月,石家庄市首个高中宏志班在市第27中学正式开班。半年来,来自全市各区县的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在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不仅沐浴着家庭般的温暖,而且重新找回了求学的自信和梦想,带着感恩的心情健康成长着———

  关爱

  在这里,虽然没有家人的呵护,却有着胜似亲人的体贴,少年离家的眷恋,很快被社会各界爱的暖流所“融化”。

  2004年6月17日,由市委宣传部、省会精神文明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一份红头文件——《关于认真做好我市2004年度“助学工程”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石家庄市要办首个高中宏志班。这一民心工程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温暖了全市24个县(市)、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的心田,也意味着当年中考、且成绩排列在本县(市)、区前100名之内,符合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条件,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无力完成高中学业的孩子有望到石家庄市高中宏志班学习。

  石家庄首届宏志班招生50名学生,由省级示范性高中———市27中承办。中考后,各县(市)、区凡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都可向所在中学提出申请,经学校初审后,向县(市)、区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申报。为了把这一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事情办好,主管此事的各县(市)、区文明办对基层申报情况进行了认真核实。赞皇县文明办主任李萤吉告诉记者,为了严把“两关”(贫困关、质量关),7月份,他们走访了20多个村子,深入70余户家庭了解被确定为宏志生的4名学生家庭状况。一次到延康村王飞杰家走访时,许多村民跑到他家中恳切地对县文明办工作人员说:他家很穷,孩子学习很好,一定要让飞杰上宏志班……第二天,王飞杰父亲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县文明办办手续,当他拿出特意用一元钱买的香烟时,李萤吉主任落泪了。一定要让这样的孩子上高中!他们当场让王飞杰父亲填表,一切手续由文明办负责办理。

  各级文明办领导依据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和我市户口三大标准层层把关签字,在此基础上,省会文明办又专门抽调6名精兵强将深入涉及19个县(市、区)入围宏志班的学生家庭,入户再次摸底,同时向社会公开资助标准:宏志班的学生每人资助5400元,分三个学年拨付,每学年1800元,由省会文明办按年度下拨给承办学校,再由学校按规定逐月发给受助学生。承办学校27中同时决定对宏志生实行“五免”,即:免学费、住宿费、教育活动费、校服费、培训费等费用。

  2004年9月,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亲切关怀下,石家庄市首个宏志班开班了。50名学生在27军高炮旅免费参加了10天的新生军训。副省长龙庄伟、原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副市长王刚及省教育厅厅长靳宝栓欣然提笔,为宏志班题词勉励。

  9月22日,市委副书记张振江专程出席了宏志班开班典礼,送来了《石家庄市公民道德教育读本》,并向宏志班寄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一个学期后,张振江再次寄语:“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祝贺27中越办越好,希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农历新年前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薛建廷代表市委宣传部、省会文明办为宏志班的学生送来了价值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爱国主义教育光盘,鼓励大家爱党爱国,刻苦读书,改变命运!省文明办杨能斌副主任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前来看望宏志班的学生并送来了书籍等精神食粮。

  省会举办首个宏志班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市委办公厅、区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以每人每学期300元的方式一对一资助宏志生;为改善宏志班学生的生活条件和活动场所,北京金三山公司向学校赠送了价值十余万元的体育器械;衡水饶阳县五洋服装厂为宏志生送来了冬、夏季校服……

  为了把这一民心工程办得更好,今年市委宣传部把“办好‘宏志班’,在全市选择5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中生,组织文明单位进行结对帮扶资助,帮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列为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之一。

  成长

  220余天在人生成长过程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然而对于50名宏志班的学生来说却是终身难忘的。

  宏志班的学生家庭都极为贫困,有16%的学生家庭为离异、单亲等特殊家庭,不良的家庭环境、过早地承受家庭的重担,对学生的生理、心理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自卑、胆怯、缺乏自信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障碍。为此,市27中针对宏志班群体的特殊性,精心筛选、周密安排,选派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师德好、经验足的骨干教师担任宏志班的班主任和学科教师。

  宏志班的学生入学后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众人面前说话胆怯,语言组织能力差,甚至80%以上的学生都说家乡话,特别是井陉、矿区的学生乡音更浓。开学伊始,学校专门请来三职专教师进行礼仪教育讲座,老师现场演示,很直观地告诉学生待人接物的基本知识。“王士朝来自藁城,他性格内向,有文采,但是在同学面前讲话时很紧张。针对这一类问题,英语老师开设了课前报告活动,按学籍号排序,课前由一名同学用英语讲述一段难忘的事情,这样为学生在公开场合展示自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班主任王玉芬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宏志班学生的文明用语全部过关,都敢于在众人面前讲话了,而且95%的学生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2004年11月21日,17岁的许志民同学高烧39℃,打针后高烧仍不退,这下子可把同宿舍的张思等5名同学急坏了,有的同学为他端来热水,有的帮助喂药。班主任王玉芬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到学校,为许志民按摩头部,用凉毛巾为他进行物理降温。凌晨2点多了,许志民同学高烧终于退了。第二天,王老师和同学们又带着许志民到石钢医院进行验血检查,直到确认没有问题后大家才放心了。事后,同宿舍的高永秋深有感触地说:为了照顾许志民,同学们牺牲了很多的休息时间,但是都很情愿,大家在相互学习、生活中,也学会了关心别人。

  今年3月12日是王彦佳妈妈的生日。这一天王彦佳更是思绪万千:以前,对妈妈的生日自己似乎不在意,可自己过生日时却常常提出过多的要求。来27中报到那天,是妈妈送她来的。虽然王彦佳家生活很困难,但是妈妈临走时还是把仅有的30元钱塞到了女儿手中。离开家乡数月,王彦佳对母爱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她在周记中写道:妈妈,今天又是您的生日,女儿在石家庄上学不能回去给您过生日,您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了……语文老师关贵芹告诉记者,如今,宏志班的学生不仅更懂得了孝顺父母,也懂得了关爱长辈,热爱集体。在学校里,有的老师感冒了,这些孩子总会给你递上一杯热水;看到老师抱着厚厚的作业本去上课时,总会有人跑上来帮忙……事情虽小,但却折射出了学生们思想情感的变化,这也是宏志班学生学习进步的“基础”。

  和同学一起走过的日子,让从小失去母爱的白玉兰倍感珍惜。寒假前,在宏志班学生家长座谈会上,白玉兰用自己战胜一次失败的经历诠释了这样一个哲理:其实跌倒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后再也爬不起来。“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发下来后,自己竟然排在倒数几名,这对于十分要强的我来说,真是无法接受。面对如此大的打击,我变得整天郁郁寡欢,这时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都来安慰我,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要振作起来,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白玉兰高兴地说:“我终于重新找回了学习的动力。从那以后,我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校领导告诉记者,宏志班的学生思想进步得很快,在13次学科单元测试中,宏志班均设置了诚信考场,考试全程无人监考。在高一年级8个班“开门红”活动评比中他们还获得了第一名,目前全班各学科成绩位居年级第一。

  翻开厚厚的学生家长回信,字里行间看到的都是放心、感谢。正如张丽华、赵光、孟明霞等家长在寒假反馈信中写道:“老师,你们是孩子们的家外父母,是孩子的知心人,对他们的成长用心良苦,对他们的生活百般照顾,我们万分感谢……”。

  珍惜

  生活在爱的海洋里的宏志班学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并用他们的爱与努力回报着社会的关怀和支持。

  2005年2月6日,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校长赵彦国办公室。信中写道:“27中领导,你校宏志班学生多次到裕华区裕东办事处敬老院,搞义务劳动,给老人唱歌、谈心,送来香甜的食品。一活动就是半天,有时下雨下雪还来看望老人,增加了老人与学生之间的浓厚感情……”。

  原来裕华区裕东办事处敬老院是宏志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孩子们经常到这里来关爱孤寡老人。1月30日是双休日,学生自发地在一起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包饺子,提前拜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把煮好的饺子送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最美好的亲情。驱车来到敬老院,杜斐等同学把大家亲手包的饺子送到了老人们手中,还和老人们一起聊天,听他们讲自己年轻时的经历。老人们还高兴地观看了白玉兰、赵柳等同学表演的歌舞节目,优美的歌声在老人们心中幸福地荡漾着。

  寒假前,宏志班召开了“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我们的家境贫困,我们更深知今天到宏志班上学的机会是来之不易的,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和学校各级领导及老师的关爱,我们不会幸运地在这样的优越条件下学习……”何苗、张圆圆、李静、王雪晴、盖晓燕等同学都发自内心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当副校长李兰生代表省会文明办向宏志班同学发放助学金时,每个同学的心情都激动不已。班长王海皎代表大家表示:一定会加倍珍惜这次宝贵的求学机会,决不辜负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厚望。在寒假里,宏志班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地把活动延伸到了平山、元氏、深泽、高邑、赵县等19个县(市、区),大家运用所学的知识,在家乡宣传文明过节,宣传党的政策,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运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真心感受家乡变化;寻访学习身边的先进党员的典型事例,写出了一份份调查报告,用以激励自己不断地进步。

  3月15日,是27中教育开放日。这一天,宏志班的学生与其它班级学生以一帮一方式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大家交流思想,互助互爱,从而让“做勤奋学习的模范、艰苦朴素的模范、助人为乐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的宏志班精神得以发扬光大并在整个校园蔚然成风。随后大家还到世纪公园开展了环保卫士志愿活动,大家干劲十足,有的清理白色垃圾,有的擦洗护栏……李国华同学说:虽然劳动很辛苦,但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宏志班的学生还将进行一项“走进石家庄”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走进焦化厂,参观学习现代化生产技术,体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走进河北师大,体验大学生活,树立学习目标;走进石门小区,做青年志愿者,为创建和谐的社区助力。“助学工程”与“宏志班”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在中央文明委统一指导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从2000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主要资助品学兼优、考入部属和省属重点高等院校的贫困大学生。由于很多特困家庭迫切希望资助人能对那些完成义务教育、却因家庭贫困无力继续深造的初中毕业生给予帮助,使之能够进入高中学习。2002年,中央文明委决定,把对大学生的资助范围扩大到贫困面较大的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同时在上述资助范围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择若干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办高中宏志班。宏志班所在学校要经过严格考评和筛选,它们基本在地(市)级政府所在地的城市,师资力量、教学、住宿条件等能基本保证宏志班的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各种费用相对较低。宏志班学生的资助条件、申报程序及受助学生候选名单要对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对于那些将来考入重点大学的宏志班毕业生,凡符合“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大学生条件的,在履行规定的程序后,作为候选资助对象予以重点考虑。《南方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