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险前日到期,昨天出了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44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吕喻鸣 张家驯 本报记者 阳江涛 实习生 许银银【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王先生驾驶私家车与别的车辆追尾,承担全部责任的王先生立即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不料对方的回答居然是:您已经脱保1天了,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这时王先生一看保险卡,保险日期到2005年4月13日截止。经过定损,王先生自掏腰包赔了对方1000多元钱。据悉,去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所有的机动车必须购买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否则车管部门就不会让其办理上牌手续;同时,如果车辆在年检时,已经脱保,车管部门将强制
车主办理好保险手续后才让年检;另外,如果路面执勤的交警发现您的车辆没有购买保险,将先暂扣车辆,直到补齐了保险手续,交管部门才可能将车辆归还。也就是说,交管部门已在上牌、年检和执勤的过程中为车辆是否购买了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把关,但由于保险公司规定车辆购买第三者责任险的最高期限为一年;而车辆年检的期限为:新车1-6年内每两年检一次;7—14年每年检一次;15年以后每年检两次。这样一来,保险期限和年检期限不一致,导致许多车辆出现了脱保的现象。记者从事故组了解到,车辆脱保后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不承担任何责任,所有的赔偿只能由车主自行承担,像这种车辆脱保后发生事故的情况隔三岔五就会出现,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据悉,车辆脱保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健忘型 保险过期忘记续保

  我市鼓楼区某单位由于车辆比较多,保险等手续一般都是由车队工作人员来办理。大约一个星期前,其中一辆普桑车撞了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所幸的是男子只是软组织挫伤,大约花了200多元医药费。可是,当司机与保险公司联系时,却发现车辆已超过保险期1个多月了。一查,原来是单位车辆比较多,其他车辆都及时续保了,唯独这一辆被忘了。剖析:当车辆保险期限快到的时候,保险公司一般都会提醒车主续保。像这种健忘型脱保的情况,一般单位车辆比较多,他们并不是不愿意续保,主要是忘了。另外,还有一部分两年检一次的私家车主,一年的保险到期以后,由于工作较忙,一直拖着不续保。法律规定没有保险的车辆是禁止上路的,一旦被交警查处,车辆就会暂扣,交管部门提醒车主一定要及时续保。

  恶意型 车主无产权故意不买

  朱先生是一私营企业老板,曾经有一单位没有现金支付货款,将一辆富康车抵押给了朱先生,并称一旦资金周转过来就会把车辆要回去。但是,该单位使用该车已经1年多了,保险到期已有半年多了,由于该车不是朱先生的,他没法办理续保手续。朱先生每天开着这辆没有保险的车辆,总担心发生交通事故。一个多月前,朱先生在江东门将一行人撞成重伤,目前已经花了7万多元医疗费。由于车辆没有保险,受害者家属担心医疗费不能到位,已向法院申请对朱先生的车辆进行“诉前保全”。也就是说,尽管伤者还在治疗,但伤者家属向法院申请,在诉讼前就把朱先生的车辆封存起来。到时,如果朱先生不能拿出足够的医疗费,过了一定期限后,法院可以将封存的车辆拍卖,然后用拍卖的资金来填补伤者的医疗费。剖析:像这种恶意不购买保险的车辆主要是一些临近报废的或作为抵押的车辆。在此,交管部门提醒车主,没有保险的车辆最好不要驾驶,如果抵押的车辆保险到期后,最好和车辆单位交涉,一定要把保险续上。

  投机型 买保险只为年检

  秦先生有一辆小面包车,尽管每个月的保险费只有300元左右,但对秦先生来说,省一个月就算一个月。于是,他总是小心翼翼地开车,一年下来倒也平安,除了车身有些碰碰擦擦外,倒也没什么大事。今年3月份车辆要年审了,秦先生为了能过这道关,在保险公司买了一个月的保险,便顺利通过年检了。剖析:像秦先生这样平常不买保险,到年检时买一个月保险的车主,在脱保现象中只是少数,一般这类车是车况较差、安全性能不好的车辆,车主也没有固定的职业。因此,市民在租用或者乘坐这类车辆时,一定要多个心眼,最好请车主出示一下保险卡。

  舍弃型 出了事故弃车走人

  今年年初,鼓楼区一刘姓老人在黑龙江路骑自行车时,被一辆安徽牌照的面包车撞倒。当时司机立即将刘老送到了医院救治,肇事车也被交警五大队拖到了停车场。但是,由于车辆已经脱保,司机居然车子驾照都不要了,干脆一走了之,交警已多次到司机的老家安徽走访,但一直没有找到人,车辆也仍在停车场“休息”。目前,刘老还在治疗,医疗费已经花了好几万,全部是伤者家属垫付的。剖析:这样的车辆一般都是外地来宁的,有的车辆来路不明,没有资格办理保险。市民希望民警在路上执勤的过程中,加强车辆保险的管理力度,以保证市民的安全。(编辑 五木)网站地图浏览帮助广告发布 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