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秘失踪档案 揭秘监护和关爱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56 江南晚报

  本报热线近半年里就接到了十多只有关失踪求助的电话,清点一下这些失踪记录,失踪背后更多的是监护和关爱的缺失。

  案例一:为省学费出走?

  4月7日,一名母亲哭到本报,希望通过报纸寻找离家出走的女儿。母亲说,19岁的女
儿正在读职业学校,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父亲长期卧病,女儿就自作主张休学离家,说是为家里省钱,帮助父亲看病。其实,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儿可能还存在着感情困惑,其母承认有可能女儿与男朋友一起出走。

  案例二:卷入传销黑窝?

  今年年初六,记者值班。有一只这样的电话让人印象深刻:

  家住西园里的一对中年夫妇向记者求助,帮助寻找他们失踪了半年的儿子。这对蒋姓夫妻说,儿子25岁了,平时没有恶习,应该不会分不清好坏,但是,自从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以后不久,就发生了儿子离家出走失踪的事。直到现在他们除了接到几次儿子哭泣和要钱的电话外,什么消息也没有。他们认为儿子被网友骗入传销黑窝的可能性比较大。昨天记者与蒋先生再次通到电话,他说,儿子失踪仍旧是个谜。他老婆已快哭瞎双眼了。

  案例三:被人拐骗他乡?

  去年底,30多岁的大浮一村妇这样咨询记者:她失踪的孩子能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这名母亲说,才上幼儿园中班的女儿忽然有一天放学后没有回到家中,到处寻找的结果还是寻不到人,因为她女儿曾在幼儿园参加过学生平安险的保险,因此想问问是否可以得到理陪。问的虽然是保险业务问题,揭示的却又是一起失踪事件。

  分析:监护和关爱的缺失记者无法一一列举失踪的案例,一名被骗嫁到他乡生儿育女的女青年,因精神失常的河南跳井女……都是失踪者。根据案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失踪常见的情况:一种是精神失常者失踪,一种是被骗卖后失踪,一种是为逃离家庭失踪。市三院心理医生王主任分析说,失踪,多少与家庭对失踪的关怀和责任有关。例如,对精神病患者,家人需要负起监护的责任,不能让其到处乱走,最好在其衣服口袋里放上相应的家庭地址、电话,以便联系。对未成年孩子,父母更要注意日常监护。

  又如,对一些与家庭成员比较疏远或者敌视的人,平时应该注意关爱和交流,以缓解矛盾,对外界的诱惑可以产生定力,不要将他们推上离家出走的绝路。

  13日记者在市精神卫生中心采访时就了解到,该院的慈善精神科就经常会接到由警方送来的失踪者,无家可归,无亲可寻,一切治疗都靠政府。如果家庭监护得力的话,这样的失踪本来可以避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