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告用赔款资助被告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56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胡珊通讯员鲁波楚云)慈溪一名少年不慎撞倒了一名八旬老太,导致其死亡,老太6个子女因此将少年告上法庭,慈溪法院判赔4万余元。

  但当老太的子女得知少年的家庭情况后,半数人近日不约而同作出了决定:放弃母亲死亡赔偿款中自己应得的份额,用这笔钱来资助这名少年的学业。

  少年骑车撞死八旬老太

  前年10月19日上午,15岁的小维(化名)从一家网吧出来,骑着自行车载一名同学回家。经过一交叉路口,因为车速较快,小维来不及反应撞倒了一名老人,致使老人倒地后因颅脑外伤死亡。

  慈溪市交巡警大队对这起事故作出了小维负全责,死者不负责任的意见书。死去的徐老太已经80岁了,住在慈溪浒山,有6个子女。事后,小维怀着愧疚的心情,赔偿了徐老太6个子女1万元的经济损失。

  6个儿女索赔4万余元

  去年2月,老太其中一个儿子向慈溪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维赔偿死亡补偿费等共计4.2万余元。根据他的申请,法院将老太的其他子女也追加为共同原告。

  经过审理,慈溪法院作出了小维的母亲赔偿徐老太4子2女死亡补偿费、丧葬费等4.1万余元的判决,扣除已付的1万元,小维家还需承担3.1万余元。

  困难家庭难偿巨额赔款

  小维3岁丧父,为给父亲治病家中还欠下大笔债务,而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失业多年,患有疾病,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没有收入,全家被列入低保对象。一笔4万余元的赔偿款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事发后,小维母亲将小维狠狠责骂了一番,但不久她就发现儿子一直沉默寡言,精神压力很大。而更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她发现小维在草稿纸上写下了一些消极的语句,她生怕儿子就此产生轻生念头。

  3人放弃索赔作为助学款

  在双方的接触过程中,徐老太的子女们渐渐了解了小维的家庭情况。去年底,案子进入执行阶段,小维的母亲表示目前很难偿清这笔赔偿款,慈溪法院执行法官将小维一家的艰难状况告诉了徐老太的子女,并委婉地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近日,徐老太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不约而同作出了一个决定:放弃自己对母亲死亡赔偿款的应得份额,就当以这笔钱资助小维读书,希望他放下包袱,好好继续学业。

  昨天,记者从小维姨父处得知,经历了这件事后,小维懂事多了,不像以前喜欢往外跑,学习很认真。(来源:东南商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