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高管替人向自己单位追债 收取咨询费19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03 温州新闻网

  一名享受副厅级待遇的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鼓动债权人来公司讨债,先后收取对方“咨询费”197万元。前日,这名高管人员在德阳坐上了被告席,公诉机关指控他涉嫌受贿和行贿,造成国有资产巨大流失。

  吃里扒外为人讨债

  据公诉机关指控,出事前,黄远池是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下称东方公司)企管部副部长。1997年,东方公司兼并了新疆天山锅炉厂(下称锅炉厂),2000年11月,集团派黄远池出任锅炉厂厂长,不久黄就调回集团企管部,负责东方公司的债权债务。黄远池掌握了东方公司兼并锅炉厂的全部资料,黄把这套资料看成发财的宝贝,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2003年10月,黄远池和同伙金远大成立四川广胜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广胜公司)。黄远池的朋友、一名20岁的新疆女子出任董事长,金远大妻子出任监事。黄、金二人以广胜公司为载体,鼓动锅炉厂债权单位前来东方公司收债,按回收欠款比例收取“咨询费”。广胜公司成立后,分别和锅炉厂3家债权单位签订代理收款协议,公司主业就是帮别人讨债。

  国企高管假扮司机

  2003年11月初,金远大携带“兼并资料”来到辽宁营口中板厂,约见该厂清欠办主任封国勤,表示有能力帮助该厂收回锅炉厂欠款,鼓动该厂积极收债。当年11月8日,金远大代表广胜公司同中板厂签订《收款协议》,约定中板厂按收款额23%向广胜公司支付“服务费”。中板厂获得“兼并资料”后,立即起诉到营口中院,追加东方公司为被执行人。2003年11月23日,封国勤同营口中院执行人员来到成都,黄、金二人以广胜公司员工身份到机场迎接,金远大向客人介绍,黄远池是广胜公司驾驶员。第二天,封国勤和营口中院执行人员来到东方公司,要求东方公司清偿债务,令封国勤万万没想到的是,东方公司派出的主要谈判代表居然是黄远池。“司机咋是国企高管呢?”封国勤私下问金远大,金说能收到钱就行了。

  说话处处向着外人

  东方公司向侦查人员陈述,黄远池熟悉锅炉厂债权债务,和三家债权单位有三年多业务往来。公司员工回忆,黄远池谈判显得底气不足,处处帮外人说话。2003年12月10日,中板厂按约定给广胜公司支付“服务费”55.46万元。首战告捷,黄、金二人以广胜公司名义,先后帮助天津无缝钢管厂、新疆建银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收回在锅炉厂的全部欠款。三家单位付给广胜公司“服务费”、“咨询费”共197万元,黄、金二人共同分赃。办案人员介绍,涉案4家单位均为国有企业,黄远池是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国有资产,197万元属收受贿赂;检察机关同时查明,黄、金二人收到天津无缝钢管厂104.5万元“咨询费”后,给了该厂清欠办主任崔某“回扣”20.9万元,崔某将这笔钱用于个人买房,已另案处理。公诉机关指控黄、金二人涉嫌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黄、金二人昨日同时坐上被告席,昔日亲密合作的“兄弟”在法庭上不时指责对方,以减轻自己的责任。法庭调查持续了一天,法院宣布择日再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