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线路设安全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3 云南日报

  铁路两侧安全区不少于8米

  事例:2000年2月16日,贵昆线K475+700米处(曲靖至沾益区间),因某工厂在其厂区围墙内倾倒大量泥土导致围墙倒塌,泥土漫至铁路边坡,铁路边坡因承载力过重引发200多米线路的1000多立方米路基大面积塌方,造成曲靖至沾益的电力机车高压接触网全线停电,7趟进省旅客列车晚点2小时,货物列车全部停运。

  提醒:条例第十条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一)城市市区,不少于8米;(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0米;(三)村镇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2米;(四)其他地区,不少于15米。

  建房起土有安全区限制

  事例:1999年4月,昆河线K298+800米处(碧色寨至黑龙潭区间),因蒙自县西北勒乡村民在线路上方坡地开沟引水灌溉时,泥水流泻至线路上,引发300立方米路基塌方,中断行车6小时。2003年8月31日,昆河线K400+860米处(腊哈地至大树塘区间),因农民在线路左侧100米高的陡坡上开荒种植菠萝,刨松山体表层土壤,引起塌方落石,落石撞击河口开往昆明的列车机车,导致机车、车辆脱线,中断行车9个多小时。

  提醒: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除必要的铁路施工、作业、抢险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一)建造建筑物、构筑物;(二)取土、挖砂、挖沟;(三)采空作业;(四)堆放、悬挂物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望的树木等植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排水、倾倒垃圾及其他有害物质。

  特别提示:违反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的,由铁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单位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邓建华(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