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一中考失意生状告教育局“作文误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4月15日电(叶枫、范春生)沈阳市虹桥中学2004年应届毕业生袁某平时成绩很好,在中考时以一分之差落选辽宁省实验中学。袁某父亲在查卷后发现女儿的作文只得了44.5分,他认为女儿的作文写得很好,是评卷老师判低了,并于去年10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沈阳市教育局纠正错误,并提出了一定数额的经济和精神赔偿。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近日已正式立案。

  去年中考,沈阳市虹桥中学的学生袁某总分为484分,以一分之差落选辽宁省实验中学。平时对女儿学习成绩十分自信的袁某父亲觉得成绩有误,向沈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提出查阅试卷的请求。见到试卷后,袁某父亲发现满分为50分的作文,女儿只得了44.5分。袁某父亲认为,女儿的文章很优秀,至少应该给48分,而且“女儿的作文平常在学校就是名列前茅的”。

  “作文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自己认为好不一定判卷老师也认为好”,袁某父亲在随后的投诉过程中听到很多这样的话。但他认为,女儿的作文分低并不是老师鉴赏差异造成的,而是评卷老师工作不负责任和判卷标准失衡造成的。

  沈阳市招考办拒绝了袁某父亲改分的申请,他们认为,作文的判分是由两名评卷教师在互不影响的条件下分别打分,单独录入所评分数,由计算机自动合成平均分作为作文的最后得分。而且当两名教师评分差距大于5分时,评卷教师要重新评卷。在评袁某的作文时,一名教师给了44分,另一名给45分,44.5分的成绩符合作文评分程序。

  目前袁某已经在沈阳另一家重点中学就读。其父亲称,尽管孩子现在学习成绩也很好,但几个月前的考场失利在她心里依然有阴影。

  袁某父亲告诉记者,招考办的评分程序只是内部的规定,并不是国家法律,不具备合理性。他举例说,工厂也都有自己的工作规定和程序,但按照这个程序操作并不能保证所有的产品都合格。他认为,在2004年有8万考生参加中考,可大量的试卷要少数老师在5天多一点的时间内判出来,这本身就容易出现错判。

  袁某父亲强调,他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判卷存在漏洞,但现在还不能都透露出来。他表示,目的就是讨回公道,敦促招考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真正为千千万万的考生营造一个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悉,沈阳市沈河区法院经请示上级法院,最后做出了受理决定。一些教育、法律界人士认为,该案已经超出了个案范围,很大程度上带有公益色彩,其意义不只是为一名考生讨回公道。不管审判结果如何,将对眼下的考试制度产生积极影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