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路反复开挖难避免专家昨解释地下管网施工呼吁市民理性对待开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3 云南日报

  昨日,记者应邀来到云南省电机工程学会,有关专家在此就昆明市北京路地下管网施工发表观点认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后道路的反复开挖不可避免,希望市民理性看待开挖。

  道路开挖仍会再来

  据专家介绍,以前反复开挖有规划失误的问题,但最主要还是经济能力的问题,即建路当时的资金筹措能力。这次北京路的电力管道扩改是势在必行的,为了减少今后的反复开挖,政府组织有关各方筹措资金,组织各管网单位同步建设。此次开挖后,今后道路仍要翻新。这就如同在一个财政不宽裕之处建路,首先考虑的是道路通畅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当交通压力加大又有资金来源时,又要考虑建立交桥、建高速公路等。从这个角度来看,道路的建设始终会在进行之中。

  先进技术受到限制

  在谈到施工技术时,专家告诉记者,先进的施工技术当然好,但先进技术也有适用条件。这次北京路电缆入地工程用非开挖技术就不可行。修新电缆沟,要做好安全措施后将旧电缆沟中的电缆搬开,才能开挖旧沟,进行新沟、管的施工,无法采用昆明已用过多次的“顶管”非开挖技术。另外,新技术的采用也与经济能力相关,由于受到资金限制,并不是所有可以采用新技术的地方都能采用。

  呼吁市民理性看待

  在谈及部分市民对道路开挖的意见时,专家解释道:“北京路电缆入地工程地处繁华闹市,地下旧管线纵横交叉,致使工人作业条件非常困难。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在有限的资金、时间以及外部较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一些看似十分简单的事情就不一定能得到较好的处理,为了得到一个合格的(还不敢奢谈优质)的线网工程,市民需要以平和的心态理解开挖、协助开挖。”

  有关专家强调,即使外地客人来了,也不一定非要把建到一半的工程中断来待客,因为这对工程质量不利,加大了工程投资,拉长了施工时间。反之,昆明的文明施工,应该可以给外地客人留下良好印象。

  张勇 杨昕(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