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围海造田”又重现部分滇池菜田昨日被取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13 云南日报
“围海造田”又重现部分滇池菜田昨日被取缔(图)
  今年以来,滇池草海水体里出现了4000多平方米的农田。这不是科技实验,而是沿岸村子的现代版“围海造田”行动。昨日,昆明市西山区明波社区河尾村部分村民造出的500平方米菜田,被滇池综合执法总队全部挖除。

  还田于湖不手软

  近年来,有人不断地偷偷向草海里倒建筑垃圾、废土等,这就引发了河尾村部分村民的奇想:再添点土不就堆成田了吗?于是,这些村民就地取用建筑垃圾做围堰,造出了一块块菜田。

  昨日,市滇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滇池渔政监督管理处、滇池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山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取缔了这些非法造出的田。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的臂膀不断伸下水里掏挖菜地,而有的村民则急忙“抢救”地里的小白菜、小茴香……3辆卡车毫不犹豫地运走了一车车土,造出的菜田在一点点减少,直到整个水面恢复原样。

  造田之势在蔓延

  其实,在滇池内造田的村民不只有河尾村的人。来自滇池综合执法部门的调查证实:西山区、官渡区及晋宁、呈贡等区域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的“围海造田”行为,且有蔓延之势。在草海沿湖,西山区的几个村子已经围出了4000多平方米的农田。执法人员表示:将在随后的取缔行动中继续挖土还湖。

  昨日,执法人员还对河尾村草海区域水面上出现的大量废弃船只及新、旧虾笼进行了清理。

  占海行为皆取缔

  昨日,云安建筑公司也收到了执法人员开出的“行政调查通知”。该单位利用开发草海生态建设项目,在滇池水体保护界桩(308-309号)内构建建筑物,占压了防浪堤。

  滇池执法局希望,这次清洁草海的“城市客厅”行动,能促进滇池沿岸各地尽快取缔和整治“围海造田”行为,避免围湖行为的蔓延,还高原湖泊一个宁静。

  连 芳(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