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会梧桐苑小区居民质疑--供水公司就能随意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26 河北日报

  月亏千吨欠费停水,消防车送水解渴,省会梧桐苑小区居民质疑

  本报讯(记者董立龙)小区每月千余吨水神秘“失踪”,供水公司催缴欠费不成强行停水,并把欠费开发商告上法庭,200多户居民不得不靠消防车送了5天水———这是近日发生在省会梧桐苑小区的一场水纠纷。饱尝停水之苦的小区居民纷纷质疑:失踪的水究竟跑到哪儿去了?供水公司有没有权力强制停掉生活用水?

  巨额亏水无人埋单

  3月18日,省会梧桐苑小区内贴出一纸告示:如果10日内该小区拖欠的近3万元水费仍未补齐,小区将被停水。由于无人出面结清水费,高新区供水排水总公司于3月31日采取了停水措施。

  记者了解到,拖欠水费的根源是每月产生的1000余吨水的亏空,但许多居民却对此纳闷:一个刚入住200多户的小区,为什么月亏水达一千四五百吨?

  小区开发商河北建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姓宋的经理坚持认为是物业管理不善导致的亏水。对于开发商负责的院内自建管网,他说没见有什么异常,所以排除存在跑冒滴漏的问题。

  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曲京平则认为,亏水就是自建管网的跑冒滴漏导致,因为去年开始供暖时,几处供暖管道都出现过严重跑水。而且自居民入住以来,至今未能拿到小区的地下管网图,没法进行排查。

  而高新区供水排水总公司营业所所长李振强也认为,可能是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因为物业和居民都反映,怀疑开发商在建的梧桐苑二期使用了小区的自来水。

  居民们反映,从发现亏水直至此次停水已有很长时间,无论物业还是开发商却都没有出面查清此事。此后,供水公司接到了来自开发商和物业的两封函件:开发商称现在自己不用小区的水了,水费和自己无关;物业公司则称,自己代收的全部水费都已上缴;并且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今后将不再代收代缴水费。

  小区停水后,高新区管委会曾两次组织协调,供水公司提出愿意为查清亏水原因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但由于协调不了开发商与物业的矛盾,最终不了了之。

  每天不得不等消防车来送水,再提着大桶小桶运回家———小区居民在苦熬中度过了6天,直到石家庄市纪委出面干预,供水部门才从4月6日开始限时供水。

  欠费停水于法无据

  “我们的协议里规定着无正当理由拖欠水费,就要暂时停水或销户处理。”李振强所长介绍,供水公司曾多次和签有供水协议的开发商联系,但对方均拒绝支付拖欠水费,无奈之下只好停水。

  该小区自去年7月份就开始欠水费,开发商和物业交了两次之后就不再露面,只是发来了上述两封“免责函件”。

  “如果不停水,我们就再也收不上拖欠的水费了。”供水公司的一位姓吴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作为一家自收自支企业,利润很低。今年春节前,各单位欠水费曾达200多万元,公司几乎无法运转。

  入住不到一年就遇停水之苦的小区居民却认为:物业定时抄表,我们按时交费,现在却要靠着消防车送水生活,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对拖欠水费的,供水公司能否停供生活用水?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处。该处一位负责同志表示,出现欠费和偷盗水等问题涉及居民区的,依据市里有关规定原则上是不停水的;根据国务院的有关条例,欠费停水必须向有关政府部门申报。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的王东华律师认为,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城市供水条例》,供水部门不能强制停掉居民的生活用水,即使用户拖欠水费发生纠纷,也不能随意停水。而且停水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方可,供水公司应该用法律途径解决水费纠纷。

  日前,石市高新区供水排水总公司已经将开发商诉至法院并申请了财产保全,石市高新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并将于5月10日开庭审理。同时,开发商已经开始着手在小区内安装单元水表,以检查亏水原因,并且由于其在建的梧桐苑二期违反有关规定使用农用井水而被水务部门查处,所以不得不于4月8日正式向供水公司提出了新的自来水用水申请。而物业公司也主动前往供水部门申请清洗小区的二次加压水池,以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