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中途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30 今晚报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在4月13日举行的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公众听证会上,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竟借口上洗手间而中途离席。以下为报道节录:4月13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了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公众听证会。许多代表在会上对圆明园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提出了强烈质疑,当质疑达到高潮时,当事方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竟然中途离席,不辞而别。听证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被听证一方会离席而去?当事人离去还听证什么?

  在听证会现场,代表、社会学教授李楯的发言引起强烈反应,他的话直奔问题的关键。李楯说:“在圆明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名下进行的圆明园的东部湖底防渗工程项目和同时进行的河道湖底挖深、驳岸改建、游船码头修建,这些工程在实质上违反了实际规定,在程序上违反了报批规定,所以说是违法行为。”

  就代表们的发言,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作出相应的说明。他说,他们采用土工复合膜防渗的做法,符合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和技术的规范,湖底防渗能够缓解圆明园缺水的危机,有利于维持保护圆明园的生态系统,对调节周围小气候有积极的作用。李景奇讲完话后,李楯说:“圆明园管理处忘掉了,自己只不过是人民的管家之一,所有的政府官员都是人民的大大小小的管家,圆明园管理处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是代表人民管理圆明园遗址,你自己不是圆明园的主人,不可以不受法律约束为所欲为。”

  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李小溪说:“关于工程本身的问题,我提两个:第一,圆明园的防渗工程在施工之前有没有经过招投标,如果有招投标,为什么三家中标的公司都是北京市水务局、海淀区水务局和圆明园管理处的下属单位;第二,3000万元的防渗工程,费用是怎么使用的,圆明园管理处的副主任朱红女士也曾介绍说,一共是75.5万平方米的防渗膜,每方造价是28.86元,一共是2000多万元,但是昨天经济半小时报道,经过他们的记者了解每平方米的造价是7.2元,一共是500多万元,这个差距怎么解释?”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就这个问题没有正面回答。他说:“关于土工膜防渗膜造价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我不知道你这些消息是从哪儿听说的,我们可以沟通,你也可以到我们那儿,我们专门给你汇报这个问题。关于经济半小时的报道,那没关系,我昨天晚上看了节目。咱们这个事我们保持公开的态度,欢迎你随时到我们那儿,我们再沟通。”

  根据经济半小时记者的调查,在圆明园防渗工程防渗膜采购合同的复印件中清清楚楚地写着,防渗膜的采购价是每平方米7.2元。但今天,在听证会上,圆明园管理处透露,防渗膜铺设每平方米造价为28.86元。那么,除了7.2元的材料费,剩下的21.66元究竟是如何支出的?圆明园管理处今天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事实已经证明,圆明园整治工程在没有得到环保部门进行评估的情况下就私自开工。此外,他们在园内砍伐树木,同样没有得到园林部门的批准。因此,一些代表提出,此次听证会不应该仅仅讨论圆明园防渗工程的环境影响,更应该追究事件中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李楯说:“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面对着一个违法的行为,有人讲过有规划怎么怎么样,规划绝没有写着让你铺防渗膜。圆明园管理处在遗址范围内大面积砍伐清除原有树木、种植非本土的和高耗水的草坪和观赏植物、改变土形土貌,这不但破坏遗址原有的风貌,而且人为地造成了圆明园的供水紧张,那么目前圆明园管理处在湖底铺设防渗膜的目的,就是在于在遗址范围内搞经营性的游船快艇等商业活动,用于谋利。圆明园管理处铺设防渗膜的理由和它铺设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是相互矛盾的,或者是似是而非不足以支撑它的理论,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环境整治请求报告的批复中,都明文写着整治的内容应该以清淤遗址地表上以及园内水系中的垃圾渣土,修整驳岸为主,不得扩大修整范围,修整过程中不得改变文物原状,不能对文物遗址造成破坏,因此圆明园管理处是故意违反。在环境整治的名义下在湖中铺设防渗膜、改建驳岸,我们可以尊重不同的主张,但我们不能容忍谎言。另外圆明园提出证明它们行为的很多理由都是值得质疑的。比如说,死了3.5万公斤鱼,那么后两年是不是也死了3.5万公斤鱼,为什么有那么多鱼,这些鱼是人工放养还是野生的!”

  李楯的话还没有说完,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就起身离开了现场。我们的记者跟出了现场。记者说:“李主任,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个工程在施工之前有没有经过招投标?”李景奇没有回答,自顾自地说:“我去洗手间。”经过洗手间时,李景奇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还是自顾自地往前走。

  记者又插话道:“李主任,我们想问一下……”李景奇冒出一句:“欢迎大家到圆明园实地去看,我接受大家采访。”记者说:“我们就是想咨询一下这个工程有没有经过招投标,这个工程的造价是怎么出来的,你们的报告上每平方米是28.86元,而根据了解,这个工程的主要材料膜每平方米只有7.2元,其它的钱去了哪里?”记者说着,李景奇已经钻进了车里。

  我们不知道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为什么提前离开了这个如此重要的听证会,也许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他去处理。尽管他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他表示,欢迎记者去圆明园管理处了解情况。于是今天下午,在听证会结束之后,我们的记者高扬就应约来到了圆明园管理处。

  在圆明园福园门的入口处,保安人员以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为由,拒绝了记者进入园区的要求。通过他记者了解到,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此时就在园区内,他的办公地点离我们所在的门卫房还不过两百米。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记者再次拨通了管理处办公室的电话。圆明园管理处办公室还是没有同意记者进入园区的请求,并表示要请示一下李景奇主任。在等待答复的过程中,记者一直不停地拨打李景奇主任的手机,但是均无人接听。10分钟以后,圆明园管理处办公室答复记者,李景奇主任没有时间接受采访。当记者再次拨打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的手机号码,希望就采访做最后的努力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电话已关机的声音。(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专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