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就近免试”更利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2:40 新闻晚报

  昨天18:00至20:00,浦东竹园小学田荣俊校长来到本报接听教育热线(63527488),解答众多幼升小的学生家长的疑问。田校长提醒家长,除尽量让孩子就近入学,为孩子做一些物质方面的准备等,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锻炼其适应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

  选小学应就近

  奚女士:我该怎样为孩子选择小学?

  田校长:按照市教委规定,小学生一律“就近免试”入学,不存在选择的问题。孩子户口所在地该对口哪个学校就上哪个学校。今年各区县会把孩子的学籍卡统一收集,并进行电脑投档到各个小学。家长会收到告知书,凭告知书带领孩子到指定小学报到。不过各区县都有转制、民办小学,家长可以先去所在学校报到,得到允许后再申请去转制、民办学校就读。公办学校是不能接受非本辖区内的学生的,同时不能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赞助。

  面谈准备三方面

  家长:小学入学是否有面试?应该如何准备?

  田校长:今年小学入学取消面试,但不排斥面谈。家长可以在几个方面提醒孩子注意,首先是要懂礼貌,回答问题有自信,主动向老师问好、道再见;第二,要了解家庭主要成员的情况,如父母在哪里工作,电话是多少等;第三,要了解自己有哪些兴趣、爱好,比如喜欢看什么动画片,会讲一些什么故事等。今年不会用做数学题、读英语等方式考察孩子,但基本的交流是会有的。

  培养孩子注意力

  家长:孩子快上小学了,可我怕他注意力不够集中,无法应对小学的课程,该怎么办?

  田校长:首先,家长要关注孩子对于每个细小事情的留意、观察时间。然后逐步想办法延长孩子的观察事物时间。第三,要提醒孩子做事有始有终。在这一点上家长可以和孩子一块进行锻炼,以平等的角色与孩子一起观察事物。这样,孩子能感受到背后有父母的支持,从而变得有兴趣。

  作者:陈之奂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