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商教育,商业机构能教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3:55 新华网

  情商教育,商业机构能教好吗?专家建议家长们注意“教育者”的专业实力

  近来,郑州市情商教育市场渐热,一些家长忙于参加培训班,学习怎么提高孩子的情商。开办培训班的多是心理咨询公司,一些家政公司也跃跃欲试,准备推出类似的教育服务。

  截至目前,上海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在郑州市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已举行了40多场报告会,听众1万人左右,并开办了6期培训班,接受培训的家长和孩子有二三百人。该公司一位心理咨询师说,情商教育就是教育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培养孩子的忍耐力、适应能力、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但对这种教育方式,记者采访后发现各方看法不同。

  商业机构能否承担起情商教育的责任?

  “我相信父母只要有小小的改变,孩子就会有大大的不同。两天600元培训费,值!”郑州的程霞女士在参加了一次培训后说。

  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在听过上海这家公司的报告会后认为,他们的某些理念比较新颖实用。她说,家长应该增强教育投资意识,为孩子选择一种好的成长方式。

  不过,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两天的课程能改变什么?”某中学一位负责人认为,国家对心理咨询行业目前还没有权威规范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所以商业机构进入心理咨询行业门槛较低。现在不少学校都有自己的心理咨询中心,“我们实在不放心让孩子接受社会上这样那样的培训。”

  一位从教20多年的教师认为,商业公司看上情商教育领域,一定程度上说明传统教育模式有不足之处。但情商教育是事关孩子成长的大事,以赢利为首要目的的商业机构能否承担起这个责任,还是个问号。

  教育部门专业培训即将开始

  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李海龙说,现在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而学校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商业机构的参与可以说是适应了市场需求。如果这种参与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当然是好事,关键就是看商业机构是否具备这样的实力。从业人员是不是教育和心理领域的专业人士,才是家长们是否应该买商业机构账的关键。

  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史彩娥老师说,他们也已经认识到家长对孩子情商教育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所以他们准备加大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力度。5月13日至15日基础教研室准备在开封举办一期培训班,除中小学教师外,家长也可以报名参加,学习包括提高孩子情商在内的心理健康课程。(记者柯 杨 实习生 王亚萍)(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