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白领:三成不知父母生日 九成不愿与父母同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12 新华网

  一项调查显示,京城三成以上白领记不起父母生日,九成以上白领不愿与父母同住“亲情荒芜”迫近白领

  最近,一项关于老年人的调查在北京白领中展开。然而调查结果却不容乐观:三成以上的京城白领记不起父母的生日,七成以上的白领一年中最多只回五次家,九成以上的白领不愿与父母同住,能够真正理解“孝道”一词含义的白领越来越少,中国年轻一代和父母的
距离越来越远……

  面对如此沉重的现实,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年轻一代与家庭、与父母的距离拉大呢?

  “工作忙碌让我顾不上自己,别说父母”

  事实上,工作的忙碌是年轻的白领们疏远父母最主要的原因。超强超大的工作负荷让多数白领可以闲下来的时间少得可怜,“朝九晚五”在他们身上变成了“朝九晚十”甚至“朝九晚十一、十二”,吃饭睡觉的时间有时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奢侈,至于相隔千里的父母,能够想起的时间便几乎没有了……

  年轻的白领们天天出入于高档的写字楼里,忙碌的工作让他们脸上始终看不到一丝轻松和笑意,他们既没有时间关心自己,也没时间关心父母。

  “只要儿女好就足够,我们需要的不多”

  “其实年轻的白领们和父母的距离拉大,父母也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过分地宽容子女、生怕给子女添一点麻烦的父母越来越多,父母的‘不忍’让子女们更加忽视对父母的孝敬。”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台恩普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的父母鼓励儿女们走出去,尽可能地不给儿女们添一点的麻烦。”

  台主任还给笔者讲述了他亲眼所见的一件事情。几天前,他去朝阳医院取药,看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相互搀扶着来看病,老头儿是心脏病,老太太是高血压,“起初我以为他们没有儿女,但是后来才知道,他们有一个儿子开着一家大公司,家里条件也很好。”台主任说,他并不明白,两位老人为什么不让儿子陪着来看病。这对老夫妻告诉他,儿子平时忙,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再说他们并不希望给儿子添任何麻烦,除非不得已。

  现代人所理解的“责任”内容大大减少

  前一段时间,相关部门曾就“责任”问题面向100位青年做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现代人所理解的“责任”内容仅为20年前的五分之一。“现代的年轻人对‘责任’的理解,更多是用物质来体现的。而20年前则偏重于精神。”负责此次调查的全国妇联工作人员李娅给笔者简单举例说:“20年前,年轻一代对父母的孝道多半会表现在为父母洗洗涮涮、为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而现在的年轻人则更多的是用物质来体现自己的孝敬。他们多数认为,给父母钱,给父母买东西,就是尽孝。事实上,这种理解是狭义的。”

  “现在除了给父母钱或者给他们寄点东西,没有其他的表达方式了,离家这么远,肯定没有时间守在他们身边尽孝。”众多接受笔者采访的年轻人都这样表示,“我们关心的话题父母并不了解,而父母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又不懂,所以和父母之间的沟通相对少了,能够做的也就是多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关心了。”综合中国社会报、北京日报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