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娱乐大亨覃辉被抓 产业触角遍布上海新天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28 新华网
娱乐大亨覃辉被抓产业触角遍布上海新天地(组图)
覃辉
娱乐大亨覃辉被抓产业触角遍布上海新天地(组图)
覃辉是新天地最闹猛的东魅酒吧大老板

  昨天,在北京上海等地拥有几十家传媒公司,中国传媒巨头覃辉在北京接受警方协助调查,一时间掀起轩然大波。记者了解到,覃辉被带走可能与中国银行问题贷款有关。

  股东被警方带走,尽管北京方面人心惶惶,但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中发现,上海子公司一直坐怀不乱。

  正大影城:与我们没关系

  记者得知覃辉被带走的消息后,今天上午联系了覃辉的子公司,上海星美正大影城及中录音像发行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根本没有得到相关消息,也没有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作。

  上海星美正大影城王涛告诉记者,覃辉在北京的“星美传媒”确实是正大影城的上属公司,但昨天覃辉的事件并没有对公司运营产生影响,而且目前公司内大部分人对此事根本“不知道”。

  在上海中录音像发行有限公司,行政部工作人员戚小姐告诉记者,公司宣传方面由公司副总负责,但“几天前在去广州出差后紧急赶到了北京”,而公司工作人员对他前往北京的原因并不了解,但戚小姐肯定地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因为覃辉被带走产生任何影响。

  在北京情况却大不一样,星美传媒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副总裁郝彬一大早就匆匆地开始参加公司例会,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这个会议仍没有结束,“也不知道是不是跟覃辉的事情有关,但这个会可能要开两个小时。”

  北京中影星美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宣传策划部经理韩磊告诉记者,覃辉被警方带走与公司并无关系,“他被带走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也不知道具体内容。”

  可能是因为银行贷款惹祸

  覃辉在内地享有第一民营传媒富豪的美誉,从2000年6月至今,他一手打造了几十家子公司,在上海更有星美正大影城、上海中录音像发行有限公司及上海新天地内的几家酒吧。

  覃辉是中国资本市场鼎鼎大名的传奇人物。他所持有的星美传媒成立3年多来在传媒行业及资本运作方面成绩斐然,除通过“卓京系”控制星美传媒外,覃辉还是香港上市公司星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

  覃辉被警方带走源于此前一位北京的银行高官接受调查。这位知情人士称:“因为星美传媒在该行有贷款,所以北京市公安局请了覃辉去协助调查,了解一些相关情况。覃辉和这位银行高官因为贷款而存在工作上的关系,所以协助调查。”

  星美传媒副总裁郝彬表示:“目前星美传媒的一切工作运作正常,覃辉的弟弟覃宏今天也在公司上班。”

  据郝彬介绍,星美传媒2004年的目标是6个多亿,但是由于宏观经济调整,星美传媒遭遇了还贷压力,结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目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有两家表现也不是太好。

  在被记者问到卓京系资金是否紧张时,郝彬表示:“肯定是紧张。但我们会从债务重组、剥离不良资产和加快资产回笼上解决这个问题。”

  曾经“控制”谭咏麟、曾志伟

  2001年,覃辉迅速打造了一家后来赫赫有名的传媒企业:星美传媒。

  覃辉先将卓京投资旗下与传播有关的公司转给了星美,随后成立多家“星美系”公司。

  据星美传媒副总裁郝彬介绍,过去一两年星美传媒一直是在做兼并收购,去年在做整合。星美的收购名单上罗列着一连串传媒企业:唯一的国家级电影档案收藏和研究机构北京华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部直属企业的在沪子公司上海中录音像有限公司、拥有北方最大影视基地的飞腾制作、知名艺人姜昆的昆朋集团……

  在内地打造好传媒帝国之后,覃辉很快把资本运作的战场转移到了香港。

  2003年4月,拥有谭咏麟、曾志伟等诸多明星的香港上市公司东方魅力(198.HK)派发19亿新股,SMI花费4400万港元购得11亿股,覃辉一举控制东方魅力25.28%股份,与第一大股东陈德祥仅相差0.82%。

  成为第二大股东后,覃辉派了姜昆、朱时茂、朱永德、李威及邢晶五人进入董事会,取代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著名演员梅艳芳等人。目前,覃辉通过全面收购共获得东方魅力50.24%的股权,并将其改名为“星美国际”,实现了星美传媒的部分借壳上市。

  此外,SMI取得阳光卫视70%和阳光文化网络70%的股权。

  2004年,覃辉与吴征为争夺“现代旌旗出版”(8010.HK)控制权进而掌控香港具有70年历史的报纸《成报》,打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争夺战。最终吴征“高调出局”。

  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覃辉还持有流动广告有限公司(8036.HK)52.91%的股权。

  新闻人物 覃辉

  覃辉是中国资本市场鼎鼎大名的传奇人物。他所持有的星美传媒成立3年多来在传媒行业及资本运作方面成绩斐然,覃辉被业内人士称为“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除通过“卓京系”控制星美传媒外,覃辉还是香港上市公司星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198.HK,以下简称“星美国际”)的主要股东。(记者李宁源)(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