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都是“狼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31 金羊网-新快报
  暨大“负薪”教授潘毓刚语出惊人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通讯员 卢健民 佘晓敏)“研究原子弹、航空母舰就算是真正的科学了吗?其实这些只是科学技术,怀疑和好奇心还是科学的精神。”在暨南大学“科学与社会论坛”上,世界量子化学泰斗、波士顿学院终身教授潘毓刚教授语出惊人。

  “美国有一位科学家,要研究海上海鸥有没有同性恋,结果受到美国国会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不是科学研究,对人类社会没有意义,但这恰恰才是科学本身,原子弹、航空母舰只是科学技术,不是科学本身。”一开始,潘教授的故事就引起大家笑声一片,“科学的本质就是怀疑和好奇心,海鸥是不是同性恋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所以它就是科学。从好奇心出发,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对生命的好奇,才对动物植物好奇,使得生命科学学科成立,因为对打雷、闪电的好奇,才有了天文学、后来发展成环境科学。可惜人们总是关注科学结果,而忽视了科学本身。”

  这种对科学的定义真让在座学生大跌眼镜。潘教授又扔出一个“炸弹”:“中国特别关注什么时候能拿诺贝尔奖其实很无聊,许多诺贝尔奖的获得者除了自己研究的学科,对别的几乎一无所知,用爱因斯坦的话说就是‘训练有素的狼狗’,因此对这样的权威千万不能盲从。”在谈到科学精神的时候,潘教授特别强调了“不能盲从权威”,“中国人总是过分地敬老尊贤,以为权威什么都明白,其实这样最容易阻碍社会的发展,老师就应该鼓励学生挑战权威。”潘毓刚还说:“可能大家会说我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这就随大家去想了。”

  此外,“不能随大众、不诉诸悲情也是科学精神、态度的重要方面。真理不能依靠投票得到,不能少数服从多数,也不是靠哭哭啼啼得来的,追求真理的人一定要做强者。”潘教授的发言不断被学生的掌声打断。
诺贝尔奖得主都是“狼狗”(图)
传奇潘毓刚

  受聘暨大教授每月倒贴6000元

  潘毓刚是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终身教授、全美华人协会总会前主席。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亲点、中科院聘请的首批10名顶级科学家之一的潘教授日前正式受聘暨南大学兼职教授。他不仅在任职期间不收取任何报酬,每月还拿6000元人民币捐献给学校,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且还会教本科生的基础课,“每个礼拜三次课,而且欢迎旁听生。”

  李敖希望来生做潘毓刚

  作为公认的文章大家,李敖在为潘毓刚《教皇信上帝吗》一书序言中盛赞潘毓刚在自然科学上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对其在社会科学上的才华亦评价极高。李敖在序中说:“我曾说过如果我有来生,我第一愿意再为李敖,第二也愿为李敖,第三还是愿为李敖,但第四却愿为潘毓刚。”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