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楼前绿地为何在春天“凋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43 千华网-千山晚报
楼前绿地为何在春天“凋零”(组图)
  春天来了,楼前、街边的绿地沉寂一冬后重新吐出绿意。可仔细一看,这一片片新绿中不少是郁郁葱葱的小白菜、大葱,而本该“春风吹又生”的绿草不是不见了踪影就是稀稀拉拉地夹杂在几片菜地的缝隙中,空地上经常能见到一个个“开荒”的身影。近日,读者李女士反映:“在鞍山市立山深沟寺8区,一些居民在楼前的绿地上种菜。”还有很多读者反映类似的问题。日前,记者连续几日对四城区的绿地养护情况进行了走访,也看到了类似开头的一幕幕景象。其实,楼前种地这事向来就有争议,有的居民认为,利用空地享受“田园乐”无可厚非,有人则恰好相反,认为正是因为“种菜风”盛行,不少绿地才被毁。孰是孰非,也真该好好说道说道了……
楼前绿地为何在春天“凋零”(组图)

  楼前“菜园”遍地开花

  镜头一:绿草没有大葱白菜“吃香”

  日前,李女士向记者反映,深沟寺8区里很多居民楼楼下的绿地被人种上了大葱和蔬菜,把以前的绿地示范小区弄得不伦不类,看着心里就不是滋味。记者沿小区寻找,果然发现多栋居民楼楼下的绿地被翻成一垄一垄的,并且还被各家用树枝或矮栅栏围了起来,有的栽种着大葱,有的栽种着小白菜。居民张先生说,以前,小区楼下的绿地上,除了一些零星的树木外,还有一些草皮。一个月前,他看到有人在草皮上刨土,之后就冒出了大葱。记者看见,张先生所说的那些大葱不少长势挺喜人,露在外面的葱白比人的大拇指还粗。张先生告诉记者,不仅一楼住户种菜,二楼、三楼甚至七楼的居民也在楼下种菜。一些居民还直接从化粪池内淘粪给菜地施肥,弄得楼下成了个人的小菜园。“种点花草咱还能接受,都圈起来种菜种庄稼,实在别扭。”

  记者还发现,有一个带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一楼窗下的绿地几乎都被种上大葱。

  镜头二:“开荒圈地”栅栏处处可见

  与前面的破坏绿地相比,在没有草坪的空地上“开荒”的住户更多。在立山太平俱乐部附近,最大的一块“菜地”能有几十平方米,地里近百棵小白菜长势喜人,菜叶子上连虫眼儿都没有,一批新葱也破土而出。有人刚给地浇完水,土壤和菜叶上还湿漉漉的。环卫工人张女士说,下午3点,一年轻男子就拿着胶皮水管从一楼家里出来给菜地浇水。这块地附近的荒地也都被开垦成菜园,土都是新翻的,用栅栏围成一块块的。不少大爷大妈拿着锄头来松土,还有的把地里的砖瓦石块往楼墙根扔。一位正在“菜田”里拔杂草的大娘和别人聊天时说,楼上的很多老邻居都开了地,“下手”晚了就没有“好地方”了。

  镜头三:草地树丛间“见缝插针”种菜

  在立山一小区,记者看到,蔬菜和绿草“和平杂处”在一起。一些绿化灌木的旁边就是黄瓜架和菜田。一些居民还把灌木的位置重新安排,把它们挪种成一排,当成自家菜地的天然屏障。在一片草地上,大葱竟被种在绿草中间,有几处葱被拔起后,旁边的草根也被带起。在铁东一些小区,楼下花坛里竟还有一些常见的蔬菜。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第一年长的还是草,可第二年就有住户搭架子、掘草坪。

  是绿化还是毁绿?各说各的理

  绿地种菜,是绿化还是毁绿?在铁东一小区里,很多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开垦在绿地中的“自留地”是从2003年开始有的,开始时只有几户人家开垦,到了今年春天,开垦绿地的住户一下增多了。但大家绝不是毁绿。这里以前是一片砖瓦地,2003年,有关部门在小区里搞绿化,没有种草只种了一些灌木,可是种完之后就没人管理,不长时间便出现大规模虫害,灌木几乎都死了,然后就有很多住在楼上的居民往下扔垃圾,那时根本就没有什么绿地,简直就是垃圾场。住在一楼的居民只好自己动手,把垃圾清走,除去一些已死的灌木,开垦出一块块自留地。

  还有的居民反映,与其让荒地空着,不如自己利用一下,既能绿化又能享受田园之乐。有的居民说,虽然知道自己楼下是绿地,但因管理不善,草只长了一年,自己在已经不是绿地的草坪上种菜也无可厚非。

  社区、物业:种菜得按规定来

  城市种菜有没有规定?记者采访了几个小区的负责人。他们认为,破坏绿地是绝对不可以的,办事处如果发现谁毁绿种菜,一定会勒令其恢复绿地原貌,并罚款。但对于开荒一事,却没有具体规定限制。一位社区负责人说,自己管辖内的空地以后要逐步动迁,所以不会投资建绿地,这样居民耕种也就被默许。而在带有物业管理的花园小区内,也有一些一楼业主把楼下绿地改为私人菜园,而其他业主认为,自己交纳了包含绿化在内的物业费,看不到青草,自己权利受损。对此,一位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一楼业主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在绿地上种植和绿化有关的花草树木,但种农产品是不可以的。如果因此损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物业因为没有执法权也只能劝说、协调,如果还不能解决,就要通过法律诉讼维权了。

  绿化 蔬菜不能替代绿草

  根据鞍山市城建绿化管理条例的规定,公共绿地是不允许种菜的。然而在采访中,有的居民提出这样的疑问:怎么就不能种菜?与其让土地荒着,还不如种上菜,不是同样有绿化城市的作用吗?记者就此请教了园林专家。据了解,在绿地里种菜,蔬菜会和树木争水争养料,不利于树木的成长。城市绿化有其科学性,必须是乔、灌、草三位一体。青草的常绿周期长,覆盖程度高,草皮的网状结构能保持水土,保护土壤。同时,青草还可以吸附尘土,净化空气。这些都是种菜不能代替的。

  记者 杨峰 张玲 周庆春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