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赠品中奖”骗局纳入警方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46 石家庄日报

  昨日兵分两路明察暗访发现其行踪

  本报关于省会一些长途汽车站附近“赠品中奖骗局”长期存在的报道已经引起警方关注,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跟随警方在运河桥客运站和南焦客运站对这些行骗者明察暗访。

  地点:运河桥客运站时间:9时至下午

  9时许,赶到约定地点后,市公安局防暴支队一大队身着便衣的民警告诉记者,那些骗子就在运河桥客运站出口附近,便衣民警们已暗中对其进行观察。沿胜利大街还没走到运河桥客运站,就看到两名拿着灰色衬衫的妇女在出站口附近“招徕”过往的乘客。不远的便道上,有两张小方桌,桌上放着一个黑色的塑料袋,两名男子和一名妇女正在桌前围住一个背包的老者极力游说。记者走近后,看到其中一名男子手中拿着一个傻瓜照相机,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价值500元”、“大奖”等词语。过了一会儿,老者似乎有些醒悟,摆着手离开了这些人的包围。就在这时,一位大妈被引到另一方桌前,一名穿西服的秃顶男子“欣喜若狂”地握住大妈的双手,恭喜她中大奖了。最后,这名大妈坚决地摇着头离开。

  根据记者观察,这些骗子共有六七人,其中几名妇女主要是招呼人和当“托儿”,另两名男子主要是负责具体行骗。

  没多久,又有两名乘客被这些人领到方桌前。虽然方桌前人来人往,但并没有乘客将钱“送给”这些骗子。

  10时20分许,这些骗子似乎有些警觉,收起了方桌,把那些黑色塑料袋全部放在客运站出口的位置四下张望着。见状,便衣民警只得先行撤离。

  但民警并未真正离开,而是在远处进行观察。但直至18时,这些赠衬衫者没有再出现。民警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这件事。

  地点:南焦客运站时间:8时40分许至10时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南焦客运站,正好赶上一个客流高峰。在汽车出站口附近,人来人往甚是繁忙,记者注意到,有两个人正在客流中来回穿梭,专挑背着包袱的进城农民,嘴里吆喝:“免费送东西,有衬衫、领带、剃须刀。”

  在站北墙一溜三马子出租车后面,摆着两张小课桌,很隐蔽,桌子上放着衬衫、袜子、剃须刀等“赠品”,几个男女正在“办公”,说服一乘客接受赠品。记者凑过去想听他们谈话,旁边一名妇女狠狠地瞪了记者两眼,故意用胳膊挡着不让靠近。

  约9时多,小课桌附近的几个人也跑到汽车出站口处,手举着骗人家当向过往行人推销,可转眼间他们竟将小课桌留在现场全散了。原来是裕兴派出所的干警们已赶到客运站,记者听说是家住鹿泉市的受害人吕女士向他们电话报案,称被一伙在南焦客运汽车站进行有奖销售的人骗了300元。记者随同民警联系上了吕女士,原来她到车站送家人时,接受了赠品,还“中”了照相机,结果被骗去300元,后来发现情况不对,赶紧报了警。

  民警立即带着吕女士在车站内外搜寻这伙人。9时20分许,吕女士发现了一个“托儿”,此男子可能感觉到了情况异常,顺着民心河想跑。民警立即上前将他控制住,并带到派出所进行讯问。此人声称是被雇来当“托儿”的,一天15元。

  随后记者得知,昨日上午南焦客运站内还埋伏着裕兴刑警中队的干警,但由于对方十分警觉,抓捕干警赶到现场时,这些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据民警介绍,近期派出所不断接到群众被骗的报案,派出所也联合刑警中队多次进行专项治理。但是由于受害人均为过路乘客,流动性比较大,举证非常困难。每次抓到嫌疑人后,按照法律规定只能进行治安处罚。虽然未能将这些骗子“一网打尽”,但警方同意本报将查处情况作详细报道,以提醒群众不要再上当,并给那些骗子以警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