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令摊点便民?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46 石家庄日报

  有关部门要早做准备治理夏日“顽疾”

  本报讯(记者胡雁冰)早起或晚饭之后,与家人朋友结伴逛早市、夜市是夏日市民一种主要的休闲方式。家门口的早市、夜市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部分居民带来了烦恼:噪音烦人、环境污染、行走不便……这些季节性较为明显的“时令摊点”是便民还是扰民,很大程度是取决于管理是否得当。

  随着天气转暖,红旗南大街高校区的非机动车道上逐渐热闹起来。在河北师大西校区门外的便道上,每天20时以后就会有小贩云集:扯根绳,挂上衣服,铺块布,摆点物品,摊摊相连便凑成了五六百米长的夜市。水果、小吃、服装应有尽有,吸引了大批来逛夜市的学生和附近居民。但市场上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非机动车道上人流熙熙攘攘,造成交通不便;夜市的卫生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市场上没有固定的水源,商户们一般是准备两桶水,一桶洗菜,另一桶用来洗一拨又一拨顾客用过的碗筷;市场上还有一些盗版书籍、光盘存在;此外,市场上出售的小商品价格虽然便宜,质量却难以保证。

  除了街道,一些老旧的居民区内也常开设市场。每天5时左右,尖岭小区内的小吃摊点就忙活开了。“一大早就被锅、灶声给吵醒了,各种各样的气味、油烟直往家里飘,即使是大热天,我们都得关着门窗,真难受。”在小区42号楼居住的李先生说:“搞市场我们不反对,但不能影响别人的生活。”

  按卫生监督部门对食品加工、销售的管理要求,食物存放中,生与熟要隔离,餐具要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每个摊点都要有固定的水源,有清洗食物原料、餐具的水池和下水道,摊点还要有防尘、防蝇等设施。对照这些要求,上述早市、夜市的摊点均不符合卫生要求。

  只要有消费需求,商贩们就会拥来形成一个市场。离居民区较近的早市、夜市虽然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居民生活,却给居民带来了烦恼:食客们猜拳行令的喧闹声,摊主的叫卖声,让周围住户难以安寝。有小区还出现过居民因不堪楼下夜市的噪音侵扰,往楼下泼冷水的事情,虽然这并不妥当,但也反映出部分居民对市场扰民的愤怒。卫生不达标,阻挠交通等问题也是这些市场易犯的通病。另外有些临时凑成的市场还影响环境卫生,夜市结束后商户一走了之,市场便成了垃圾场,给早起的环卫工人带来了负担。

  整洁卫生的早市、夜市是市民之福,会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如果任其随意发展,这些市场会带来种种社会问题,也会影响城市形象。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早做准备,迎接这夏日的“顽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