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官为草率离婚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59 扬子晚报

  新闻背景:老《婚姻法》实施期间,离婚夫妻双方可以有30天的“冷静期”,双方可在这段时间对是否离婚、离婚后的财产分割等重大问题作出妥善处理,协议书签得不好还可以反悔。新《婚姻法》颁布后,30天的冷静期被取消,很多离婚当事人冲动地签了离婚协议书后才发现,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由此导致目前夫妻离婚后财产争议等案件大大增加,并成为法官审理的难点。近日,白下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在办理数起此类案件后发现,争议的焦点集中在离婚协议书中对夫妻重大财产、夫妻共同债务的处分约定不明,文字歧义等方
面,由此导致离婚协议无法履行而引发的诉讼,给当事人带来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针对这种情况,该院和白下区民政局在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共同挂出了“友情提醒”警示牌。

  检方公布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三年前,李栋和吴薇结婚了。婚后一年,他们有了个儿子。吴薇生性活泼外向,经常玩到很晚才回家。不久,一些风言风语传到了内向的李栋耳朵里,使他对吴薇产生了怀疑,总认为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去年秋天,他独自带着儿子,找人做了亲子鉴定。鉴定结果,儿子确是他的亲骨肉。事后,虽然他一再向已知道此事的吴薇道歉,但吴薇怎么也无法原谅他。不久前,他们协议离婚,孩子被判给吴薇。思子心切的李栋想去看儿子,却被吴薇以离婚协议中并未写明为由拒绝,李栋因此将吴薇告上法庭,讨要对孩子的探视权。

  典型案例2:几年前,陈飞和蒋玉闪电结婚。婚后,两人都觉得对方不是自己想要的类型。双方在经历了若干次争吵后决定离婚。“你跟我离婚就行,我什么都不要。”冲动之下,陈飞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第二天,冷静下来的陈飞觉得很后悔,要求修改离婚协议,想要回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但蒋玉认为离婚协议已签署,拒绝修改。陈飞只得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协议书已经陈飞签字认可,具有法律效力,遂驳回陈飞的诉讼请求。

  典型案例3:不久前,金海和程倩协议离婚。离婚后,程倩拿着一张“欠某某款拾万元”的欠条来找金海,称这是夫妻共同债务,要求金海共同承担。金海一看火冒三丈,因为程倩当初为做生意借款时,一口承诺自己还这笔钱,不要金海负担一分钱,他因此拒绝承担这笔债务。很快,金海接到了法院传票,程倩将他告上法庭,要求他履行承担共同债务的义务。

  五条“友情提醒”供离婚者参考

  白下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和白下区民政局研究后,总结出了五条注意事项,供离婚者参考。现罗列如下:1、当事人因离婚达成协议,则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条款,对男女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2、离婚时是否存在须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的共同债务并对此达成协议。3、离婚时是否存在正在办理但尚未取得所有权的不动产并对此达成协议。4、离婚时是否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探望达成协议。5、离婚协议是否文字准确,内容明确,无歧义。通讯员 白检 本报记者 罗双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