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所小学专辟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如果说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体魄的话,那么阅读将强健一个民族的灵魂。”南京市振兴阅读行动现场观摩会昨天举办,北京东路小学孙校长的发言引起了全场的共鸣。

  “给孩子买了好多书,可他(她)一点都不爱看。”这是很多家长常常抱怨的。在昨天的观摩会上,一位家长说,过去她也有这样的烦恼,但后来发现,孩子的兴趣是第一重要的,成人不应该用自己的眼光去否定孩子的兴趣。这位家长从孩子一年级开始,主动陪着孩
子一起看《哈利波特》,而且还经常讨论里面的情节,孩子一下子就“来劲”了。

  在现场,老师还现场展示了一个六年级孩子的剪报,3年不到的时间里,徐同学已经完成了60多本剪报。她告诉记者,刚开始自己也只是当成老师布置的一个任务,可越做越感到对自己帮助很大。“《扬子晚报》上《繁星》和《美文拔萃》每期文章都要剪下来,后来剪报的内容还拓展到了时事新闻、名人访谈、科技博览等。”徐同学说,有了剪报不仅查阅资料很方便,知识面拓宽许多,而且写作水平大大提高,这个六年级的小姑娘现在已经完成了4万多字的创作。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不能仅仅靠学校,家庭氛围也很重要,如果家长一点都不喜欢看书,或者总喜欢打麻将,带朋友到家里玩,那么学校的努力就极有可能前功尽弃。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汪笑梅说,过去不少人对知识的理解很狭隘,总是以课本为中心,并且只关注分数。发动振兴阅读行动实际上不仅仅使孩子在语文方面得益,更重要的是孩子文化内涵、文化品位和文化底蕴的提升。据介绍,振兴阅读行动计划在30所小学推广,这些学校每天都要安排30分钟的阅读时间,中高年级每两周还要开设一堂阅读课,同时要求学校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健全图书借阅制度,及时了解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和方向,保证学校每生每学期平均能借阅5本书。(薛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