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耕地面积减少趋势明显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张军勇)报道:中国国土资源部今天(15日)公布的《2004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中国自去年以来实施的更加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中国耕地面积减少趋势明显放缓。国土资源部官员透露,今年中国仍将采取措施,继续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努力减少耕地流失。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每年都有大量的工厂、住宅、高速公路等方面的
项目投入建设;同时,中国每年还要安排一些耕地用于实施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此外,一些地方还存在着过于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违反有关土地法规,盲目建设各类工业开发区的现象。这些建设项目都需要占用大量的耕地,致使中国的耕地流失速度相当惊人,从1997年到2003年的7年间,中国的耕地共减少了700多万公顷。

  为了加强对耕地的保护,中国从去年开始实行更加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清理各类工业开发区,查处违法占地的行为。今天公布的《2004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虽然去年中国的耕地面积比前年减少了80多万公顷,但减少的趋势已经明显放缓。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的耕地面积比上一年减少了250多万公顷。公报还显示,去年中国新增建设用地近27万公顷,比上年下降了近四成。中国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先生今天在北京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从去年以来实施的更加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他说:“2004年,(中国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以清理开发区为重点全面治理整顿土地市场,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计划,有效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促进了用地结构的调整;停止(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项目以及高尔夫球场、高档别墅的土地供应。”

  这位官员介绍说,去年,中国对各类开发区进行了重新审核和清理,共压缩规划面积近250万公顷,占全部开发区规划面积的近七成;有关部门还清查出违法占用土地项目7100多个,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通过收回土地等措施对这些项目进行了处置。此外,去年中国还清理偿还了自1999年以来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费用170多亿元人民币,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在严格土地管理的同时,中国有关部门还保障了能源、交通、水利、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国防等重点项目的用地。

  中国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今年中国的土地利用计划已经于日前开始实施。根据这个计划,今年中国将继续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但全国的建设项目用地总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他介绍说:“这个计划(的)一个特点是(建设项目用地)总量有所增加,但是总体仍然偏紧,体现了(国家)在完善宏观调控、从严从紧控制建设用地和投资规模(方面)的基本原则;第二个特点,就是科学安排、合理布局,体现了对国家的重点项目、产业优先发展的项目,以及西部大开发用地的保障。”

  据介绍,中国今年还将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另外,中国还将根据土地资源状况和土地开发规划,合理安排土地复垦以补充耕地。(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