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女体育课慢跑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39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张静父母的时候他们的眼圈仍红红的,他们还沉浸在悲痛中。昨天上午10时左右,17岁的女中学生张静(化名)在东城区某职业学校上体育课时突然晕倒,经校方和医院抢救无效后于下午2时左右死亡。

  家长:张静父母以泪洗面

  昨天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北京市第六医院急诊大厅走廊里看到死者张静的父母及亲属。此时,张静的母亲已经哭得身心俱疲,眼睛红肿着无力地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她看到记者后,泪水又从眼睛里涌了出来,声嘶力竭地喊着:“女儿没有了,我们以后怎么活呀!”而张父身体软弱无力地靠在妻子身边,将妻子的头揽在怀里,眼睛里也涌出了泪水,只是强忍着不哭出声来。

  “小静是家里的独生女,是我们张家的支柱啊!”张静的父亲大口地吸着烟使劲地让自己的情绪平复下来,然后向记者诉说道,“我是上午11点左右接到妻子电话,得知女儿在上体育课时突然晕倒,已经被送往了医院。当我赶到医院时,女儿正在急救室抢救,妻子跪在急救室门口已经哭成个泪人了。直到下午近2点抢救才结束,急救室的主治医生出来后告诉我,孩子在送到医院的时候心脏就已经停止了跳动,初步诊断是猝死。当时我们已经六神无主了,也没有进一步去询问具体死因。”

  医院:死因还待查明

  据张父说,东城区政府工作人员帮助报了警。下午4时左右,警方和法医来到医院对女儿的尸体作了检查,表示女儿没有外伤,还拿走了医院的病历,说会深入调查。

  昨天下午,东城区政府有关领导和学校的校长、老师都曾先后赶到医院。虽然还暂时未检出猝死原因,但据张父介绍,近两年张静时常会感到胸口憋气,去医院看了几次,始终没有查出原因。

  学校:对死因有异议可做尸检

  今天上午8时,张静的父母就赶到学校。据张父说,校长已向他们做出解释,当时刚上体育课,学生们还在慢跑,刚跑了200米,张静就蹲了下来,继而晕倒。

  学校医务室的老师含泪对张父说:“事发后,我们紧急给她做了人工呼吸,见症状严重,就立即送到了医院,没想到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学校表示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死因有疑议,建议他们通过公安部门进行尸检。但家长并不愿意这样做,只希望和学校一起尽快协商解决。

  线索提供人:张先生 奖金100元

  如何预防运动性猝死

  如果运动中出现胸痛、胸闷、头痛、晕厥、心动过速、异常的呼吸困难和疲劳等情况,可能就是运动性猝死先兆症状,必须马上停止训练。这些征兆可能是运动性猝死唯一明显的表现;出现心悸或心杂音要请专家会诊,提出意见。

  青少年猝死与遗传有关

  青少年如发生猝死都有一定的遗传背景。平时有心肌炎或先天性心脏病的青少年应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因为除了心脏疾病导致的猝死外,运动过量也是发生猝死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月3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大一男生,在一场篮球比赛中场休息时,突然倒地猝死。

  作者:赵景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