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全国首例作文评分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0:14 现代金报

  陈有

  原本成绩很优异的小京(化名)在去年中考时以一分之差落选辽宁省实验中学。袁先生在查卷后发现女儿的作文只得了44.5分。袁先生认为女儿的作文写得很好,是评卷老师判低了。有关方面的答复是,“作文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自己认为好不一定判卷老师也认为好”。但袁先生坚持认为,小京的作文分低并不是老师鉴赏差异造成的,而是评卷老师工作
不负责任和判卷标准失衡造成的。因此,袁先生将招考办的主管部门沈阳市教育局告上法庭,要求重新判分,纠正错误,改进评分程序,并给予考生一定的经济赔偿。4月13日,沈河区人民法院证实该诉讼已正式立案(4月14日《辽沈晚报》)。

  众所周知,作文分数在语文考试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甚至可以说,一篇作文成绩的好坏,就决定着一个考生的语文成绩。作文评分能否公正,就显得极为重要。作文评分相对于那些有标准答案的试题,改起来的确困难,但是,这并不是阅卷老师就可以敷衍了事,随便给分的理由。

  然而,作文评分草率、敷衍的做法,的确令人放心不下。《南方周末》在2002年4月25日,刊登了一篇题为《高考语文阅卷老师自白:90秒定生死》的报道,读后令人触目惊心。比如,教师在每份作文上停留的时间究竟是多少?实际算下来,“改一份作文也只有90秒钟而已”。有的阅卷教师“像刮风一样地改卷,真让人感到恐惧,这种速度,质量能有保证吗?”还有的阅卷教师责任心差,“改作文判分,一半有误,复查组教育他,提醒他注意质量,他却满不在乎;有一次查他改的三篇作文,总误差竟达到30多分……”

  90秒定生死,定的不仅是一篇作文的生死,有时候甚至是一个考生的命运,假如阅卷老师态度有问题或者水平有问题,或者阅卷标准、程序有问题,都可能破坏公正。据袁先生介绍,在2004年,有8万考生参加中考,可大量的试卷要少数老师在5天多一点的时间内判出来,这本身就容易出现错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先生强调,他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判卷存在漏洞,但现在还不能都透露出来。

  作为全国首例作文评分案,袁先生的诉讼已正式立案,我们期待这个案子能促使教育系统更加公平公正,也期待有关方面在作文评分方面,能够不断改进,做到客观公正。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