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姐姐都割肝 送给患癌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2: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机动记者 傅艳 摄影 郑洋

  昨日,28岁时不幸患上肝癌的何木全,收到了两个姐姐送的一份珍贵礼物——34岁的何木燕、31岁的何木苹在川大华西医院医生的帮助下,将自己的健康肝脏各“拿出”1/3给
弟弟。据悉,这是国内首次进行的两个健康人共同为一名患者提供器官的移植手术。

  新婚弟弟 突然查出“肝癌中晚期”

  28岁的何木全是德阳市旌阳区人,在广汉飞行学院工作,是家里的“老幺”,倍受哥哥姐姐的宠爱。今年初,何木全和相恋5年的女友胡秀英领取了《结婚证》,并准备举行婚礼。由于食欲明显下降,一个月前,何木全去体检,B超检查后,医生一脸严肃地说:“你们赶紧到成都大医院去看吧!”经成都一家大医院检查,何木全患的是恶性程度极高的肝癌,病情已到中晚期。全家人在绝望时,医生告诉他们还有肝移植这最后一条生路。

  两个姐姐捐肝 只为“每人多分点”

  由于病情已不允许等待,医生建议在其亲人中寻找血型一致、体检合格的器官捐献者。何木全的大哥何木军、二姐何木燕、三姐何木苹没有任何犹豫,都同意给弟弟捐肝。而检查发现,兄弟姐妹4人的血型竟然都是A型,3人中任选一人都行。

  大哥何木军首先表态,他给弟弟捐肝,并很快办理了入院手续。鉴于何木全幸运地有“3个候选人”,医生提出,国内之前做的活体肝移植手术都是一个捐献者的健康肝脏提供给一个患者,假如患者体重超过捐献者,往往需要把健康人的肝脏割六成左右,虽然肝脏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捐受双方获得或保留的肝脏越多越好。“如果由两个姐姐同时供肝给弟弟,平均每人1/3,效果肯定比每人1/2好!”

  何木全家人商量后,决定由大哥和二姐捐肝给弟弟。但医生考虑,该手术是国内首次进行,两块肝脏“一男一女”,会不会“打架”?医生建议还是由两个姐姐捐肝给弟弟。

  国内首次手术 将持续到今日凌晨

  昨晨6时许,躺在病床上的何木全醒了,他立即对斜靠在椅子上的姐姐发起牢骚来:“姐姐,我昨天晚上没有睡好!”哥哥姐姐立即关切地问:“怎么搞的?”很快,护士前来给三姐弟分别插上胃管,进行术前准备。虽然很难受,但两个姐姐最关心的还是弟弟的感受。8时50分,手术推床先来接两个姐姐,临别前何木苹建议:“来拉拉手,弟弟打起精神来,我们自己救自己。”

  据医生介绍,这台国内首次开展的手术难度极大,3台手术同时进行,将弟弟已经“癌了”的肝脏整个切除,先把大姐的1/3肝脏连在弟弟已空缺的肝区,再把二姐的1/3肝脏与弟弟的身体相连。下午5时40分,何木燕被推出手术室时已恢复了部分意识。7时许,何木苹手术顺利结束,而弟弟何木全的手术预计要到今日凌晨3时许才能完成。

  记者手记

  呼吁加快器官移植相关立法

  “活体捐肝”,最近成为蓉城媒体频频提及的话题。这一方面展示了目前我国器官移植技术日渐成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量急需器官移植救命的晚期患者,因器官短缺而被迫采取亲人之间活体器官捐献救命的现状。由于国内器官移植尚未立法,“无规矩可循”的器官移植可能将面临众多法律、道德、伦理的难题。记者获悉,已有专家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必须加快与器官移植相关的各项立法工作,如“无血缘关系者活体器官捐赠准则”等,以杜绝出现难以掌控的活体器官交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