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每个“见义”者都“勇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1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两个到成都实习的大学生前天晚上在经过青羊正街时,正好遇到3名歹徒抢劫一女士后逃跑。大学生胥洋将一歹徒按倒后,被另一歹徒用匕首刺伤。躺在病床上的胥洋说,对于自己的行为,他“一点也不后悔”。

  前日晚上10点左右,宋小姐一个人从位于光华小区的朋友家出来。当走到香格里拉售楼处门口时,从黑暗处突然窜出3名男子,对她拳打脚踢,其中一人抢走了她的挎包,包内放有3100元现金。

  3人跑了一段路后,拦住了一辆出租车,打车离去。机智的宋小姐随后也坐上出租车,悄然跟在了后面。车子在浣花溪公园附近停了下来,那3名男子下了车。此地正好有宋小姐的朋友开的花店。于是,她在悄悄跟在3名男子身后的同时,也给朋友打了电话,叫朋友一起出来抓抢匪。

  几分钟后,3名男子已经走到了送仙桥河边,正要分钱时,宋小姐与朋友一同出现,高声呼叫“抓抢匪呀!”抢匪慌忙逃跑,就在逃跑到青羊正街时,两名大学生挺身而出,加入了追击队伍。

  讲述篇

  把劫匪按翻在地

  胥洋告诉记者,他是绵阳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前天下午5点才来到成都。晚上10点过,他和同学马晓乐来到青羊正街吃饭,突然听见一女士在后面大喊:“抓贼啊!我被抢了!”胥洋和马晓乐意识到,3名神色慌张、刚刚从身边跑过的青年男子很可能就是歹徒,于是立即追了过去。

  胥洋的速度很快,追出10多米后就将一名歹徒死死地按翻在地,两人搏斗起来。而马晓乐则对前面两名歹徒紧追不舍。被马晓乐追赶的其中一名歹徒发现同伴被按翻,于是折了回来,惨剧就在这时发生了。

  折回来的歹徒掏出匕首,朝胥洋的腹部狠狠刺了一刀,胥洋痛苦地站了起来捂住伤口,被按住的歹徒乘机爬起来,狂逃而去。

  胥洋告诉记者,当时已有几十人围观,“没有人帮忙,一个都没有,仿佛在看一场戏!”马晓乐发现一歹徒折回后,也立即转了回来,但此时胥洋已经受伤,歹徒已经跑掉。

  胥洋告诉记者,被抢的那名女士原本要坐着出租车追赶歹徒,当他按翻歹徒后,那名女士乘着出租车过来了,“她把头探出车窗往我这里看,但没有下车。当我再次转头去看她时,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了。”周围围观的群众见胥洋受伤,有人在喊:“快送他去医院!”但仍然没有人上前帮忙。马晓乐喊了一辆三轮车,才将胥洋扶上车,向省医院奔去。“到达医院后,医生帮忙报了警!”

  关爱篇

  用最好的药抢救

  前天晚上10点30分到达医院后,胥洋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抢救。经检查,他的左上腹伤口深达10多厘米,胰腺尾部撕裂伤,左边第九根肋骨断裂,外边肌肉也发生断裂。手术从晚上10点35分一直进行到昨天凌晨3点,胥洋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抢救过程中,警方赶到医院,紧接着,胥洋的表姐赶到医院。警方要求医院“尽全力,用最好的药抢救他”。昨天下午,躺在病床上的胥洋脸色苍白,非常虚弱,当说到周围冷漠的围观群众和那名被抢女士悄然离去时,他再也控制不住,眼泪顺着面颊流了下来。胥洋的表姐对记者说,自胥洋送到医院抢救后,那名女士一直都没有出现。

  昨日,经过省医院急救中心抢救,20岁的大二学生胥洋脱离了生命危险。昨日下午,青羊区委政法委、草堂街道办事处、草堂派出所的领导一行专程来到省医院看望见义勇为的胥洋,祝福勇士早日康复。草堂街道办事处送来了1000元慰问金,青羊区委政法委也将慰问金送到了胥洋手中。拿着充满关爱的慰问金,胥洋非常感动。“这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做的。我现在一点也不后悔,当时我没多想,看到别人被抢,就应该将小偷抓到。”胥洋笑着说。

  据草堂派出所教导员林德斌透露,目前,警方正在为胥洋申报“见义勇为”,相信不久就会领取到见义勇为证书,并获得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金。

  新闻追踪

  两歹徒被擒

  事发当晚,当3名抢匪逃走后,慌忙上了一出租车。“往火车北站开!”上车后,3人立即催促司机赶快开车。约莫过了几分钟,出租车内的机载台突然传来一名的哥的呼叫:“兄弟姐妹们注意,在草堂附近有歹徒捅了人逃跑,坐的是出租车。”的哥下意识地朝车内3人瞟了几眼,发觉对方神情慌张,十分可疑。

  “不是他们还是谁!”的哥不能直接在电台里告诉同事:那几个歹徒可能就在他车上。但他支支吾吾的暗示还是引起了歹徒的注意。坐在副驾的男子突然摸出了刀,指着的哥,让他将车靠边停下,并且要他摸出手机和身上的钱。

  正准备再次实施抢劫的3抢匪,没有料到民警已经赶到了身边。原来这辆停滞在西安路的出租车,引起了正在该路段布控巡警的注意。就在4分钟前,全市巡警已经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设卡堵截3名在草堂辖区行凶、并乘坐出租车逃跑的抢匪。

  设卡巡警断定这3人就是刺伤胥洋而逃走的抢匪,便上前实施抓捕,除其中一名匪徒逃走外,另两名抢匪均被制服。

  昨日深夜,记者从青羊警方获悉,金牛警方已经将两名落网的抢匪移交青羊警方。另据悉,前晚被抢的宋小姐已经向警方报案。本报记者邓晓洪李斌张鸣

  记者手记

  多做一点点

  大学生胥洋挺身而出抓歹徒,这让我们深为感动,相关部门于昨天下午及时赶到医院,对胥洋进行慰问并为他送去2000元医疗费,这也让勇士的心感到了温暖。

  从近年来多起见义勇为的事件可以看出,我市的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多,大家主动站出来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意识越来越强。然而,前晚发生的那一起个案却告诉大家: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假如有更多的人追击歹徒,歹徒也许就无法拔出刀来;假如胥洋倒地时,大家一起将他送进医院抢救,他也许会感到自己的行为是有价值的……

  邪不压正,只要多做那么一点点,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好,这起事件的结局就将变得更圆满。我们也期待着,那位被抢的宋女士也能多做一点点:来到胥洋的病床前,向他道一声谢谢,祝他早日康复……

  见义勇为榜

  4月5日中午11时许,在一环路杏林大药房门外的人行道上,一打扮得很妖艳的女子将一位中年妇女的耳环扯掉。药房推销员张燕发现后,立即纵身朝女子扑去,并与之搏斗,在路人的帮助下该女子被挡获。张燕的见义勇为行为受到了青羊公安分局的表彰奖励。

  3月30日,都江堰市、新津县隆重举行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一批见义勇为者进行了奖励。都江堰市对英勇救人的张虎权奖励1万元,并为其颁发了“见义勇为公民”证书。该市还对王奎春、蔡大鹏、蔡学波、齐磊、薛昌军等见义勇为个人进行了奖励。

  去年12月16日傍晚6时许,都江堰市向峨乡九年制学校初中部老师张虎权下班回家,在路过都江堰市走马河桥时,忽然听见有人惊呼“有人落水了”张虎权拨开围观人群纵身跳下刺骨的河水,奋力将小女孩救上岸来。今年3月30日,都江堰市对张虎权奖励1万元,并为其颁发了“见义勇为公民”证书。

  “如果我在抓贼的时候死了,我就会重于泰山的”这句“憨气”十足、却深明大义的话,出自新津县获得“见义勇为公民”殊荣的第一人——毛广华。他在新津县居住的时间仅1年多,但已多次抓贼,为此还多次负伤。3月30日,新津县向毛广华颁发了“见义勇为公民”奖,并奖励他5000元现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