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薯条照样吃现 磨咖啡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11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卫生部发布的2005年第4号公告一经媒体披露,立刻在成都市场引起连锁反应。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的超市、咖啡屋、洋快餐店后,发现速溶咖啡的部分消费者开始冷静观望,快餐一族仍然一根根地嚼着薯条,许多经营现磨咖啡的咖啡屋却迎来了少有的火爆消费场面。

  油炸薯条可能致癌

  洋快餐生意仍然不减

  油炸薯条可能致癌的消息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过相关披露,但时至今日,仍然有大堆的消费者钟情于它。

  昨日,记者在麦当劳总府路餐厅看到,餐厅内食用薯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几乎有三分之一的顾客都在啃着他们喜爱的油炸薯条。当记者询问一位正在食用油炸薯条的女士是否知道这个消息时,她有些意外。不过,她随后告诉记者,油炸食品致癌早就有所耳闻,但她认为少量食用应该不会有问题。肯德基和德克士的情况与麦当劳差不多,油炸薯条的销量并没有因为昨日传得沸沸扬扬的“致癌事件”而陡然减少。

  速溶咖啡消费者开始观望

  市场影响将体现在今明两天

  卫生部公告附件榜上有名的速溶咖啡开始出现市场反应。昨日下午,王府井百货负一楼超市,光顾速溶咖啡销售柜的消费者寥寥无几。一位中年女士正在该专柜挑选速溶咖啡,之前并不知道卫生部发布2005年第4号公告的她,当得知速溶咖啡上了警示榜后,她又把手上的咖啡放了回去,并说:“看看再说。”不过,包括家乐福、好又多等在内的卖场均表示,速溶咖啡昨日销量与平时相比变化不大。

  人民商场武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只销售雀巢和麦斯威尔两种速溶咖啡,昨日销量并没有明显下滑迹象。他认为,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消费者昨日还不知道食用“速溶咖啡”可能致癌的消息。据分析,今明两日,成都的速溶咖啡销售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

  现磨咖啡不在“黑名单”内

  咖啡屋生意见涨

  经营现磨咖啡的咖啡屋却成为了此次事件的受益者。昨日记者发现,在春熙路附近,一些小咖啡屋,原本并不火爆的生意昨日开始见涨。在川大附近的蓝色加勒比,生意一直不错的良木缘咖啡,昨日更是火爆,更多有“咖啡瘾”的中年顾客开始光顾这里。良木缘咖啡屋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前许多成都市民都有中午在办公室喝速溶咖啡的习惯,知道这个消息后,他们转而进入咖啡屋消费现磨咖啡。

  麦当劳昨日发表声明:一如既往负责任

  因为大量经营油炸薯条而备受社会关注的四川麦当劳,昨日下午发表声明称,凡是涉及有关食品的议题,麦当劳都继续采取负责任的作法,遵循相关管理部门的指导。

  麦当劳认为,客观地说,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自从人类开始做饭以来就一直存在,因为它涉及人们整天都在吃的一些食品,如:面包、咖啡、薯片、甜饼点心等。麦当劳一直坚持为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麦当劳食品的安全标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食品安全机构的建议和要求。

  与此同时,肯德基方面也表示,所有的产品都是严格按照卫生部发布的标准执行的。

  新闻链接

  2002年,WHO就曾公布,针对油炸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点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快餐食品所进行的化验表明,有的食品“丙毒”含量超标400倍,这标准指的就是化学中毒标准。

  专家认为,不管丙烯酰胺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偶尔食用油炸类食品对身体的危害并不会很大,但这个过程与吸烟可能诱发肺癌一样,是一个“毒性”长期积蓄的过程,长期食用必将对健康造成巨大威胁。本报记者许皓谢明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