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人类起源计划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6:57 重庆时报
寻找人类起源计划启动(图)
  科学家正在进行DNA分析本报综合消息 日前,美国国家地理协会和IBM联手,一起启动了一个历时5年的“寻找现代人类迁移之旅探索活动”,人类究竟起源何处的答案也许不久将浮出水面。来自美国、中国、巴西、南非、英国、法国、俄罗斯、黎巴嫩、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人类遗传学家参与了这次活动。

  这个由私人赞助的“寻找人类起源计划”旨在收集世界各地大约10万个人的基因样本,描制人类迁徙的路线图。科学家还计划采集世界各地共10个地方的1万名原住居民的血样,因为这些原住居民的DNA中包含着遗传的关键信息。

  在调查现场,科学队将卖给那些对自己基因好奇的当地人一套价值99美元的基因检测设备,而所得的这些钱将被用于这个计划的进一步进行。获得基因检测设备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一个匿名的身份号,然后注入自己检测出来的相关信息,从而知道自己究竟与世界上哪个地方的人拥有共同的基因源,理解自己家族进化的历程。比如,某个美国人可能与西班牙某一地方的人拥有同样的遗传基因。

  “我们都曾属于同一个祖先,仅仅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分离开来。”领导该计划的人类基因学家斯宾赛·威尔说。该研究科学家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揭示人类的起源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以及人类迁移的路线,从而更好地理解人种多样化的原因。

  新闻链接:人类起源说

  关于人类起源一直以来存在很大的争议。达尔文曾在1871年出版的一本专著中推测,非洲是人类的摇篮。此前在1863年,则有人主张人类起源于南亚。后者不久得到了印证:1890年,印尼发现了一具头盖骨,“爪哇直立猿人”使人类起源南亚说为之盛行。1927年,中国发现“北京人”化石,使中亚起源说更加风靡一时。但也就从这时起,在南非,在东非,有不下20个地点发现了最早阶段的人类化石,尤其是1974年,在东非大裂谷所在的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一具保存40%%遗骸的“露西少女”猿人骨架,距今超过300万年;加上非洲出土的大量早期人化石,构成了一个相当完整的演化体系。于是,全球人类“走出非洲”的学说一时勃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