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贺州温泉山体滑坡救援昨结束 一失踪者遗体已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卢大清刘飞峰的事件,记者于4月15日上午进入事故现场,目睹了救援工作的过程。目前,失踪者遗体已找到,救援工作结束,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两台挖掘机搜寻失踪者

  15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事发地——位于贺州市八步区黄田镇路花村的贺州温泉,远
远就可看到青山上的一条黄泥带,像一块肌肤被撕开一道伤口,还有水在哗哗流淌。景区内大片绿地被泥石流掩埋,面积有120多平方米,其中混杂着很多木头、布匹和家什等物。当天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有贺州市政府、公安、安监、国土、林业等单位领导,负责挖掘的是贺州市矿山抢险队。两台挖掘机正刨开乱石、稀泥寻找失踪者。

  失踪者是监理工程师

  据现场指挥救援的贺州市政府副秘长谢庆丰介绍,失踪者是桂林市建设监理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姓阳,男性,今年58岁,去年12月与一同事到景区对一正在施工的宾馆进行监理。据介绍,阳平时习惯起床后到餐厅吃早餐,但当天仅吃了一个面包后就回寝室,结果他所在的寝室正好遭遇了泥石流。被泥石流掩埋的一栋建筑是该景区原来的餐厅,后来用作仓库。刚来的两位工程师因没住处,被暂时安排入住这栋房子。

  滑坡与雨水渗水有关

  据介绍,事发时,有10多位民工正在景区内修理游泳池。一民工回忆说,当时他们刚进入游泳池,突然听到山上有石头滑动的声音,仰头便看到山上有树影晃动。定睛一看,青的树、黄的泥排山倒海般压下来,大家惊呼着赶紧往左边跑。跑出没多远,身后传来一阵阵闷响,“回头一看,池子里已涌进了大量泥石流”。据了解,虽然事发当天当地天气晴朗,但前几天一直下雨。而且,后山半山腰上有一条水渠。有知情者称,水渠有渗水迹象。15日,桂林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的两位地质专家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后,认为山体滑坡的原因可能与连日的雨水和水渠渗水都有关系。

  失踪者遗体已找到

  当大量的泥石流掩埋了景区大片绿地和餐厅后,景区赶紧召集所有工作人员和客人,发现不见了一名工程师。有人紧急了拨打该工程师的电话,前两次都通了,但没人接听,第三次再拨时无法接通。事故发生后,贺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公安、消防、矿山救护、安监、国土等部门10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紧急救援。由于山体滑坡冲下1万多立方米的泥土,加之不能确定失踪者的具体位置,搜救工作难度非常大。15日中午12时许,挖掘机挖出一顶安全帽,从而确定了失踪者被埋的大致位置。下午2时30分,挖掘机终于在乱石中发现了失踪者,然后,抢险队员们用手将乱石慢慢刨开,耗用近1个小时才将失踪者遗体刨出来,救援工作就此结束。

  预计“五一”前可恢复营业

  山体滑坡发生后,该温泉景区从当日起停止对外营业。但谢庆丰表示,温泉预计可以在“五一”前可恢复营业。谢庆丰介绍说,此次滑坡事故虽然掩埋了4个泡澡池,但都是小池子,并没有对主营业区的大池子造成影响,而且也没有干扰到温泉的泉水。因此,对整个温泉景区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目前,他们已经对发生滑坡的山体进行了初步处理,将山水引开。只要将现场的泥土清理完毕和对山体加砌护坡及恢复植被后,景区就可以重新对外开放。据介绍,桂林市地质监测站的两位地质专家已于4月15日下午离开,回去后他们将拿出对景区地质安全的治理方案。出于安全考虑,在未按地质专家的方案进行安全防范前,桂林市有关部门要求景区暂停营业,以防止类似灾害事件发生。

  作者:卢大清 刘飞峰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