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修满学分提前毕业者万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2 沈阳今报

  记者常征董宝玉

  今报讯4月12日,辽宁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了大连理工大学等30所普通高校从今年开始正式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这意味着提前修满总学分的大学生可提前毕业。昨天,记者在采访一些高校和大学生时发现,多数大学生要想提前修满总学分,其实是很难的。

  提前修满学分制约多实践环节不能免修“提前修满学分的学生可以说是万分之一。”沈阳农业大学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说,提前毕业的实际操作难度较大,例如,实践环节不能免修,这对文科学生影响不大,却使理科学生基本上没了提前修满学分的希望。农大从2003级学生开始实行学分制,由于实行的时间较短,目前还没有提前毕业的学生,而其他高校平均每年也只有约两三个学生能够提前毕业。提前选课易“撞车”

  负责高校学生工作的李老师说,如果学生想要提前修满学分,就要提前修完一些课程,而这些要提前完成的课程往往与学生正在修的课程同时进行,发生“撞车”,让学生无法兼顾。

  学校不会额外安排课程

  辽宁大学教务处的老师说,本科生一般都是四年基本学制,如果提前修满学分,有的学生可以提前一年毕业,这期间要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必要环节。对于必修课,学生必须跟着教学计划走,但选修课可以自主安排。由于制约因素较多,能够提前修满学分的学生非常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老师说,学校一般会把课程分摊在学生的学习时间里,而不会额外安排学生要提前修完的课程,这也给学生提前修满学分造成了阻碍。

  学生冷观“提前毕业”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不同学年段的大学生,他们大多对“提前毕业”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渴望,一些学生还用“经济眼光”分析了“提前毕业”的各种好处。沈阳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李认为,“提前毕业”可以省下不少生活费、杂费,还能提前工作,更早实现自身的价值。但问到“提前毕业”的可能性时,许多学生又冷静地表示:“不抱太大希望”。

  “提前毕业?不可能。”新闻专业的大四学生小高说,虽然她已经上大四了,但还有必修课要上,完全没有提前毕业的希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