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年技能振兴计划”启动 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年递增1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经各地层层选拔的80多名青年技工“高手”,昨日来到锡城摆起“擂台”,角逐江苏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奖。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大赛开幕式期间,有关人士介绍,无锡现已启动“青年技能振兴计划”,未来几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平均年递增速度要达到10%以上,到2010年,高技能人才由目前的1.2万人增加到5万人以上,以适应打造国际制造业基地的需求。

  这次参赛的无锡8名青年选手,分别来自威孚公司、澄西船厂和新光电器厂,年龄都在35周岁以下。市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在这次大赛中得奖的选手,符合规定条件的都可破格申报技师、高级技师,并享受政府津贴。为激励更多的青年钻研技术、早日成才,市有关部门将有计划地开展各类技能“大比武”,为加快培养青年技能人才营造一条绿色通道。

  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已明显老化。市劳动保障部门前不久对部分资产经营公司与企业的抽样调查表明,具有高级技术等级(国家职业资格3级)的工人中,年龄在46周岁以上的占到37%;具有技师技术等级的工人中,年龄在46周岁以上占了74%;全市高级技师的年龄都超过了46周岁,其中55周岁以上高达85.7%。技师、高级技师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比重不到10%。

  而当前用人单位中,有69.3%的企业希望招用35岁左右的高技能劳动者,在一些单位的招聘桌前,40岁以下技工的供需比例达到1:10;而40岁以上技工的供需比例为10:1,供求关系出现了“翻烧饼”现象。有识之士呼吁,尽快建立全市职工技能开发基金,恢复市区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统筹,在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建立政府高技能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