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省钱不就医多数没打过乙肝疫苗 农民工健康状况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56 生活报

  本报15日讯目前,劳动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环境恶劣,仍然是造成农民工身体素质下降、疾病多发的原因。今日,记者在哈市就农民工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走访。

  今日上午,记者在哈市一家工地进行了采访,顺着工长的指引,记者来到了距离工地约500米处的民工居住区。记者进入一个房间,五六名上夜班的民工正在床上休息。一位在工地工作了六七年、已经50多岁的民工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很自信,他说:“农村人就是身体抗
得住,天天干活,都没时间得病,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吃口大蒜喝口酒,睡一晚上就好!”旁边来自宾县的几个小工友边笑边点头:“上医院看个感冒也得花上百元,当然是怎么便宜怎么治呗。”记者和他们说话中,对于周围的粉尘感觉到难以忍受,而这些民工表示都习惯了。

  随后,记者和几位负责做饭的女民工聊了起来,她们都是跟随丈夫出来干活的,她们说除了有时患感冒、胃疼,也没什么病。当记者问有没有妇科病时,几位大姐说,她们经常出现腰膝酸软、非经期阴道出血、阴道分泌物多等症状,也不知道这算不算病,以为结了婚就是这样。

  由于农民工饮食不规律,劳动强度大,所从事的多为脏累活,是肝病最易攻击的人群,注射乙肝疫苗是他们最经济最有效的抵御乙肝的方法。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农民工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

  对于已患乙肝的农民工而言,规范治疗乙肝又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一部分农民工明知自己患有乙肝,但因经济原因,除非是有很重的症状,他们才会去治疗。处于病毒复制期的农民工,病毒不仅损坏着他们的肝脏,而且也极易传染给他人。

  日前,某市对2425名男女农民工进行了体检,2425份体检报告表明,农民工的发病情况依次为妇科疾病、泌尿系统疾病、五官科疾病,其中708人检出了五官科疾病,占到体检总人数的29.2%,其中又以各种鼻炎和咽炎占绝大多数。患有鼻炎和咽炎的农民工,绝大部分在城里从事装修和建筑行业。农民工患咽炎,与生活习惯也有一定关系,如抽烟,喜食辣味食物,饮食无规律等。一些男农民工的前列腺炎发病率也很高,这与他们工作强度大、憋尿、夜间工作多有关,因时间及经济等原因,这些农民工基本上都没有因自己的泌尿系统疾病看过病。

  架子工、电工、机械工、塔吊司机等需要资格证的农民工比其他工种的农民工就幸运一些,因为他们在审证的时候,需要先到市级以上医院体检,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就医。(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