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卫生系统大力“扫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07 沈阳晚报

  送“红包”是医生与患者之间公开的秘密。一个小小的“红包”将医患之间的救死扶伤关系,变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近日,沈阳市卫生局在全系统内开展拒绝“红包”教育,对收受“红包”者,严格处理,形成一股“扫红风”。4月1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在沈阳市卫生局刚刚召开的行风工作会议上,公布了一组数字:对个别医务人员收受“红包”、药品回扣、开单提成、乱收费等问题严肃查处,共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68件,处罚
307人,其中3人因为性质严重而被解聘,罚款总数达到10万余元。

  沈阳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局已将“出院患者医疗费用复核制度”和“住院工程师与患者签订医患协议书”下发到各所属单位,这是为进一步扼制“红包”等不正之风而设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两个“通知”,一个是为防止医生开大处方收回扣,另一个则是告知患者不要送“红包”,两个“通知”都是出于同一个目的:让“红包”成为“火中栗”。其实,对于外行的患者可能看不出医院的收费单有什么不妥,但是对于内行人来看,一眼就能看出医生所开的处方有什么“猫腻”。因此,“医疗费复核制度”所能起到的作用就是加大开大处方医生的风险,而与患者签拒收“红包”的协议,就是让患者不送“红包”,从而降低医生的“灰色”收入。

  与此同时,市属各家医院迅速行动,参照有关规定对医务人员进行查纠。目前,已有30名医务人员因为大处方或“红包”的问题,而受到处理。

  在沈阳某医院,一位医生在一次夜晚大手术抢救中,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家属看到医生一夜手术很辛苦,便给医生送去了500元的“红包”,医生也自然地收下了。不料“红包”事发,医生除了退还“红包”外,又被罚了1000元钱,同时还被处以警告处分。

  “与收红包、开单提成等违规行为进行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每前进一步,对全局的工作都是有利的推进。”采访中,一位医院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本报记者孙洪伟实习生白冰记者电话:81036066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