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碎机“嚼碎”铲煤工 祥鑫公司老板隐瞒真相被查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06 云南日报
破碎机“嚼碎”铲煤工 祥鑫公司老板隐瞒真相被查处(图)
这就是吞噬了铲煤工的破碎机进料口

  陆良祥鑫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煤炭的私营企业。几天前,该公司一名叫谢鸭明的铲煤工人被破碎机搅死,该公司老板贺树生不仅不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反而试图与家属私了。直到县联合调查组涉入,此事才有了阶段性的结果。该老板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进料口无安全设施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数十名死者家属围在破碎机旁痛哭。他们称,谢鸭明就落进了破碎机的进料口,随后被机器中的两个大滚筒搅死了。记者注意到,破碎机进料口是一个约1米见方的漏斗,呈斜口型。从进料口可以看到里面两个巨大的圆柱形滚筒,滚筒上分布着许多高出筒体表面约6厘米高的圆锥形铁牙,进料口无任何安全设施。

  据了解,谢鸭明今年47岁,是陆良县板桥乡红武村委会的农民,有3个小孩和年过7旬的双亲,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今年春节后,谢鸭明到该公司做小工,被安排在破碎机上作业,负责将焦煤块铲进破碎机中。

  惨剧这样发生

  目击事发全过程的小工方敢生和高石林介绍,12日下午2时30分,他们和谢鸭明都站在破碎机进料口前铲煤,忽听“哎哟”地惊叫了一声,抬头就见谢落进了进料口中,他的身体迅速被破碎机吞了下去,方敢生立即跳到两米开外处关闭了所有电源闸刀。当他再转过身来时,进料口就没了谢鸭明的身影。随后发现,被破碎机嚼得百孔千疮的谢鸭明,早已被输送带托到了10米以外,他们立即冲过去将血迹斑斑的谢鸭明抬了下来,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闻讯赶来的医护人员经过检查后证实,谢鸭明已在落入破碎机时就被活活搅死了。

  公司老板想私了

  工人们称,事故发生后,在外地出差的公司老板贺树生迅速驱车赶回,随后让人将谢鸭明的尸体送往陆良县医院进行整形,医护人员为他穿了寿衣后便送进太平间存放。

  接到谢鸭明被搅死的噩耗后,数十名死者家属立即赶到县城。贺树生对他们进行诱导,试图私了此事。死者家属看到人死不能复生,只好被动地接受对方私了的意见,同时向对方提出了15万元的索赔要求。但由于对方始终没有答应这一要求,也不肯明确公司的条件,因此使此事迟迟得不到解决。

  调查组积极介入

  据陆良县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陆昆德介绍,由于祥鑫公司一直没有按规定将事故及时上报,因此该局并不知道此事。14日下午,该局办公室接到电话举报,便立即派人去了解情况,并在经上级同意后迅速成立了由公安、县煤炭办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情况,该公司的许多生产环节都存在安全隐患,调查组很快下发了整改指令书。至于贺树生是否构成延缓、瞒报事故情况,还有待调查组的结论。如果构成上述情况,调查组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条例,依法追究贺树生的法律责任。

  贺树生的辩解

  昨晚8时许,记者在陆良县委宣传部的配合下找到了贺树生。他一脸无奈地说:事发当时他在师宗出差,接到电话后1个多小时就赶回来了。他还在归途中就安排有关人员将死者尸体送到医院进行处理,之后又为死者买来棺木、寿衣,积极操办后事。自己则马不停蹄地赶往死者家发丧。几天来,不管死者家属提出任何要求他都尽量满足,还派车辆将数十名死者的家属接到城里,安排他们的吃住。提及他为何不及时上报情况时,贺说:由于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对有关部门的要求没闹懂,加之自己当时急于处理后事,因此没有将事故及时上报。

  贺树生还说,经过协商,当事双方已经达成调解协议。如果按国家关于处理工伤事故的有关规定,公司只需赔款5万元左右,考虑到谢家情况特殊,他又多补了一部分,累计一共要花10万元以上。此外,还要给死者家拉一车焦煤用于处理丧事,并承诺在死者家修建新房时免费送去20吨水泥。

  周晓晖/文 徐天明/摄(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