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俄确定首次联合军演方案 共拓展战略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18 国际在线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赵嘉麟/摄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最新一期中国《环球》杂志刊登《中俄联合军演进入倒计时》文章,介绍了中国与俄罗斯首次联合军演的规模、装备以及更深层面的战略考虑。现摘发如下:

  2005年3月20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他在临行前表示,自己圆满地完成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布置的任务——最终敲定中俄两国首次联合军演的方案。至此,中俄联合军演方案基本浮出水面。

  巴卢耶夫斯基在访问时透露,中俄两国军队将在今年9-10月进行代号为“友谊-2005”的联合军演。主要地点选定在中国的辽东半岛海域,持续时间将超过一个星期。中俄两国军队都将派遣海陆空三军力量参加此次军演。

  目前,中俄两军有关人员正在制订演习的详细计划,预计在5月中旬前完成演习计划的制订工作。双方将首先在俄罗斯境内协调演习方案,而后参演部队的军事行动将在中国辽东半岛举行,包括空降兵空投进入演习区域,战略轰炸机向海上目标发射巡航导弹,大型登陆舰把海军陆战队运往海岸演练抢滩登陆。

  今年1月,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别洛乌索夫上将在谈到中俄联合军演时曾表示,军演“假想敌”是“全球范围内的恐怖分子”。分析人士认为,从军演地点、规模、装备以及方式判断,中俄首度联合军演应该有更深层面的战略考虑:

  第一,联合拓展战略空间。原苏联解体以来,北约不断加大东扩力度,美国也在加紧向中亚地区的渗透,使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的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俄罗斯深切感受到来自东西两个战略方向的巨大压力和潜在威胁。而美国在远东及太平洋地区加强美日军事同盟,在中亚、外高加索地区抢夺势力范围,也从东、西两个战略方向对中国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使中国感受到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中俄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就是要显示“美国无法突破的唯一防线就是俄中边界”。

  第二,俄罗斯希望通过联合军演加强俄中关系,弥补与西方国家关系冷却带来的损失。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军演是克里姆林宫不满于近来遭受一系列“政治挫折”的宣泄,俄罗斯需要借助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方式来警告西方:俄罗斯仍是军事强国。

  第三,打击“台独”气焰,稳定台海局势。在台湾问题上,中国面对的不仅仅是“台独”势力,更有美国和日本的潜在干涉。正是有美日的纵容,“台独”势力才胆敢叫嚣张狂。选择同俄罗斯进行联合军演,中方显然在台湾问题上有着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第四,遏制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突变。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已有时日,朝美在启动对话条件的问题上各执己见,互不让步。因应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突变的可能,本着稳定地区局势,维护本国利益的考虑,中俄两国选择在辽东半岛进行联合军演。

  联合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军合作的一种新形式,目的在于提高两军训练水平,加强合作,也标志着两国军事关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近几年,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苏-27、苏-30、防空导弹以及“基洛”级潜艇等一批先进的武器装备。在联合军演中,中国很可能使用这些先进装备。这不但有利于两军的协调与沟通,形成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而且可以通过武器装备的对比,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训练水平。

  此次联合军演也将在中俄两国加大武器贸易及军工技术合作的大背景下进行。目前,俄罗斯正在考虑邀请中国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这标志着中俄军事合作已经突破了单纯的买卖关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